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全球份额超过50%,日本半导体垄断项目10多种,中国如何?

文 / gongzhangmin 来源:中油网 2019-07-30 15:58
全球份额超过50%,日本半导体垄断项目10多种,中国如何? 摘要:在1980年代的时候,日本半导体产业就排在全球首位,其生产额占领市场50%,在全球的十大半导体厂商排行中,日本企业占有半壁江山。

|日本半导体全球份额超50%

【中油网】讯:在半导体设备领域,核心装备集中在日本、欧洲、美国和韩国的四个地区,而竞争力最强的就是日本,市场份额超过50%的半导体中,日本就有10种之多。

其中在在光刻机领域,荷兰的阿斯麦公司处于绝对垄断地位,但是在电子素描画设备、徒步显影设备、清洗、氧化炉、减压等这些前端设备和探测的测试设备的种种,日本企业都处于垄断地位,不仅对中国垄断,对欧美企业也垄断,谁也没办法。

像光刻机这有用芯片制造的设备,尼康、佳能同样都能打造,除了荷兰的阿斯麦意外,好像只有佳能和尼康有点竞争力,但相比下来,这点竞争力也不算什么。 而像这样的一台光刻机,日本卖给中国一台都需要5到6亿元人民币,即使这么贵也有人愿意买,数量还十分有限,加上日本的海外订单多过于日本国内销售订单,这足以看出日本半导体市场的火爆。

说到这,中国设备情况如何?

|中国也在进步

另一方面,我们中国的上海中微和北方华创等公司正在努力追赶部分产品,这期间以来,形成替代。这两家公司都是执着于半导体的高端制作,致力于电路和LED芯片,他们的客户从台积电到中芯国际,正在慢慢的从地段国产芯片制造商走上国际市场。因为还在努力中,所以目前中微和北方华创部分产品市场份额,仅占到全球的1.4%。

具体说,我国这两个主要半导体高端制作公司,中微和北方华创,这两个公司属于国家大力扶持的企业,技术几乎是国家科技战略的代表,他们不但划入到科创板的投资市场中,还获得政府的大量补贴,这也足以看出国家对此的重视。

即便国家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研发成本,但他们的营收还是非常少,在2018年北方华创收入仅只有33.24亿元,中微就更不用说了,连北方华创的一半都没有,只有16.3亿元。

另外,根据中国电子设备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国产半导体设备的销售额为109亿元,自给率约为13%,不过这些数据大量包括低端设备。

而从中高端设备市场来看,中国实际的自给率仅为5%,占全球的1%到2%。因此我国目前的半导体领域,还需要大量的进口来满足需求。 由此看来,我国的半导体技术还是有待提高,也正在朝着更好的方向努力。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辑G,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0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