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中国日渐强大,为何日本还是亚洲发达国家?还需要在这些方面努力

文 / gongzhangmin 来源:中油网 2019-07-25 17:16

中国日渐强大,为何日本还是亚洲发达国家?还需要在这些方面努力

摘要:现在中国的经济水平越来越发达,甚至有很多方面都在世界领先的位置,说起世界上的大国,现在也没有哪个国家会无视中国的存在,但说起亚洲最发达的国家,还是回想起日本,这么说来日本还是世界上公认的亚洲最发达的国家,也是联合国承认唯一发达国家。

|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评判的是经济实力

【中油网】讯:数据显示,日本人均收入为450万日元左右,折合人民币26万元,这个数字是中国人均收入的4倍,而这还是在日本不景气情况下的结果,大家都知道上个世纪日本的经济曾经非常发达,足够跟美国抗衡。

对此,讲讲发达国家的概念,发达国家更多的是经济上的概念,有三个评判标准,一个是生产水平高达且发达,而是经济运行比较成熟,所以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更多评判的不是综合国力,而是经济实力,所以很多北欧国家虽然在国际上存在感比较低,但依旧可以被评为发达国家。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发展迅速,综合实力也不断变强,在短短的十几年的时间里,我国从一个温饱问题都很难解决的国家到一个工业强国。如今中国生产的商品畅销在国内外,我国的生活水平也提高了很多,GDP总量排在全球的前列,仅次于美国等等。

如果仅某方面来看,中国已经超过了日本,比如GDP总量、高铁技术等等,但从整体上来看,油企是从经济方面来看,我国和日本的差距还是比较大的。

另外,许多高科技产业,日本在国家上都有竞争力,而目中国最火的就是房地产业,这也是最赚钱的行业,其次是互联网,但在日本,最出门的是电子信息、生物工程和新材料,这是日本的支柱产业,缺少创新科技和核心技术,是中国和日本经济层面的最大差距。

|日本产业的目标不仅在国内,还在海外

日本面积远不如中国,但经济却很发达,日本的资产并不仅仅在国内,因为日本自然资源少,人口也不多,消费力不够,所有日本很早就开始把眼光放在海外了,日本在国外的投资非常多。

据统计,日本国民包括政府,企业和家庭在内,他们的海外持有总财产,超过了三万亿美元,所有一直有海外日本这个说法。

不光如此,日本不仅人均收入高,他们的贫富差距也非常小,日本议员的固定资产只有177万人民币,而有钱人的固定资产也只有500亿人民币,这一可以看出,其实日本的贫富差距并不大,而中国的富豪非常多,有千万富豪、亿万富豪,可中国有很多地方都穷。

|日本人的福利好、大众幸福值高

大家都知道,发达国家的福利是非常好的,虽然说中国的福利制度也越来越好,但和相比日本还是有很大的差距。

日本的福利有几十年的发展历史,能跟许多的欧洲发展国家相比,各方面都比较健全,另一方面,中国的人口太多,不光是经济发展还是福利制度,一下子很难覆盖到所有人。

更重要的是,日本的素质是出了名的高,基本没有插队的现象,连地震的时候,大家都是井然有序的排队离开,看一场表演,来的时候干干净净,走的时候依然干干净净,日本人对细节有严格的要求,或许这也正是这个国家崛起的重要原因。

除此之外在教育方面,日本十分注重实践,注意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日本有很多在全世界出门的高校,而中国的教育水平则明显落后日本。

但中国的综合实力在不断的提高,未来可期。

对此,你怎么看?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辑G,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0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