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132亿美元,中国投资东南亚!可能“复制中国”成世界经济引擎?

文 / gongzhangmin 来源:中油网 2019-07-25 15:07

132亿美元,中国投资东南亚!可能“复制中国”成世界经济引擎?

摘要:近两年以来,国内的VC和PE行业面临诸多挑战,在投资方面也有很多问题开始摆上台面。随着国内创业是慈航越来越成熟,资本之间的竞争也变得白热化。在诸多海外区域选择中,东南亚成为他们的首选。

|中国投资东南亚占半壁江山

【中油网】讯:据投中研究院的《东南亚科技创投发展报告》显示,过去三年半,东南亚科技项目共得到了近262.95的融资,平均单个项目获得2030万美元融资。

其中,中国是东南亚科技企业最大来源,总投资规模达到132.11亿美元,占据东南亚科技类企业全球募资额的48.8%。

过去三年,中国本土资本东南亚科技类企业投资总体来看呈现逐年上升趋势:2016年投资数量为19起,总投资规模为19.54亿美元,平均投资额1.03亿美元,2017年投资数量为34起,总投资规模39.04亿美元,平均投资为1.05亿美元,2018年投资数量为337起,总投资规模57.43亿美元,平均投资0.93亿美元。

另外,有数据显示,在受访的中国大型企业中,大约47%把东南亚视为未来三年首选投资目的地。此外,在机构们看来,中国已经成为目前东南亚的“复制”对象,且中国模式在当地也没有发现“水土不服”的现象,这是最吸引资本进驻的原因。

而从投资领域来看,中国对东南亚的投资也走在世界行业的发展前列,投资项目涵盖互联网、金融科技、企业服务、医疗健康技术、物流科技和人工智能等地方。

除此之外,在大多的领域中,业界认为,东南亚地区目前许多技术仍然处于中早阶段,在科技领域还有很大可以挖掘的潜力,从各方面变现来看,中国投资对东南亚地区十分青睐。

|可能“复制中国”成世界经济重要引擎?

尽管东南亚大多都为发展中国家,但是东南亚的经济增长稳定,长期保持了高于世界的增长水平,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6年,东盟十个国家GDP增长率共计5.1%吗,其中非创始成员国的GDP复合增长率更是达到了6.2%,经济增速可谓跟中国不相上下。

不光如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曾预测,未来几年,东盟GDP年增长仍然保持在5%左右,于中国和印度一道成为,亚洲地区增长的中间力量。

另一方面,在众多的东南亚国家中,新加坡是当仁不让的东南亚创投第一大国,52%的投资都发生在这,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紧随其后共有19%、13%、8%以及6%的融资发生,其他国家的投资时间总量仅占3%。

用国内成功的模式,在东南亚找类似的企业;又或者将中国好项目复制到东南亚,并将东南亚所投资的项目介绍给中国市场,也成为了现在不少国内的创投机构在该区域的主要打法。

这样的做法,把中国大量的经验实现到两地,得到积累,无疑让市场得以借鉴,更重要的是,新市场甚至会绕过已经有的发展阶段,跳到更高的维度。

不敢想象,在中国的各路资金下,已经发展有望的东南亚正在加速崛起,成为日后与中国市场对接的重要活力市场,中国投资者也会在这片市场中获益无穷。

对此,你怎么看?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辑G,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2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