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俄罗斯经济一直是普京“心病”,如今连续增长,为何高兴不起来?

文 / gongzhangmin 来源:中油网 2019-07-25 12:00
俄罗斯经济一直是普京“心病”,如今连续增长,为何高兴不起来? 摘要:俄罗斯是在武力方面占有优势,生意上却不擅长的国家。800年的历史上,经济不振一直是俄罗斯的弱点,这也是令普京头疼的事, 使他“给我20年,还你一个强大的俄罗斯”这样的豪言壮语失效,让普京英雄气短,恢复世界第二的位置,就算像苏联那样,成为仅次美国的位置,也遥不可及。

|俄罗斯经济的增长

【中油网】讯:俄罗斯的经济从2016年开始恢复增长,已经连续增长了30个月,这一数据这对拮据的俄罗斯人来说是天大的好消息,但坏消息是俄罗斯的经济增长很脆弱、不稳定,抗风能力较差。

这些数据显示,俄罗斯经济看似发展还不错,但要知道,10%是增长,1%也是增长,而这两者之间有很大的区别。虽说俄罗斯经济从衰弱中走出来,实现增长,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但这种增长并不牢固,是非常缓慢的增长,稍不留神就会跌落,极具不稳定性。

由此看来,俄罗斯的经济结构决定了俄罗斯经济缺乏强大的内生性,很容易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简单来说,俄罗斯的经济很大程度上受到了欧盟、美国、中国等大国政治关系的影响,所以很容易出现大起大落的波浪式曲线。

|俄罗斯实际经济增长状态

进入21世纪初,由于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俄罗斯经济也迎来了它的“黄金时期”,其经济增长实现了持续增长,一时间俄罗斯和中国、印度、以及巴西都都高盛成为“金砖国家”,但如今俄罗斯和巴西的经济一样,不太景气,相比如今不到1%的低速增长。

另一方面,由于近年来全球价格大幅度的下滑,同时俄罗斯因经济制裁导致俄罗斯经济衰退,货币也大幅度贬值。2014年的时候,俄罗斯GDP有2万亿美元,而到了2018年,俄罗斯GDP也只有1.647万美元。

而去年俄罗斯经济实现了2.3%的增长,是近几年的新高了,但今年的第一季度,俄罗斯经济仅增长了0.5%,第二季度为0.8%。 这样的增长速度不光慢,还不确定之后是否会继续增长或者跌得更猛,面对这些数据的普京确实很难高兴起来。

|俄罗斯历年来经济水平

俄罗斯历年来的经济水平忽高忽低,就分为三个阶段来看。第一阶段的高峰,2011年-2014年:2011年GDP为2.0516万亿美元;2012年GDP为2.2102亿美元;2013年GDP为2.2971万亿美元;2014年,GDP为2.0636万亿美元。俄罗斯在这几年的表现几乎都是高油价创出的好纪录。

第二阶段的衰退,2015年-2016年:2015年GDP为1.3658万亿美元;2016年GDP为1.2831万亿美元。第三阶段小幅度复苏,2017年到2019年,2017年的GDP为1.4693万亿美元;2018年GDP为1.647万亿美元。

然而昙花一现,2019年的第一季度,俄罗斯GDP3724.68亿美元,与我国的广东省相差无几,增长率只有0.5%,同时,环比下降了0.4%,也就是说俄罗斯的经济第一季度不论是环比,还是同比,都出现了大幅下降,俄罗斯经济的不稳定和风险性能力差又显露出来了。 另外,俄罗斯其经济主要以重工业为主,而且特别依赖能源产业,是一个资源型国家,以至于全球大宗商品的价格波动会影响到它的经济发展,比如油价大幅度上升,它的发展就会迅速,反之还有可能步入衰退。 对此,你怎么看?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辑G,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1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