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中国这产业规模已达世界第二,四年后或赶超美国?

文 / zenghaonian 来源:中油网 2019-07-24 17:31

中国这产业规模已达世界第二,四年后或赶超美国?

中国餐饮产业规模至世界第二,四年后或将成第一?

摘要:前段时间,世界中餐业联合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单位在京共同发布了《餐饮产业蓝皮书:中国餐饮产业发展报告(2019)》。

|中国餐饮市场

【中油网】讯:在报告中显示,自从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餐饮业的发展一直处于高速,稳定的增长状态。

其产业收入从1978年的54.8亿元开始,1983年突破百亿,1994年后突破千亿,2006年后突破万亿,而后2011年超2万亿,2015年超3万亿,2018年超4万亿,将近是1978年的780倍。而4.27万亿元的收入,也让中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餐饮市场。

对于这个不断刷新产业规模,创造世界餐饮行业发展奇迹的中国餐饮,如果以近几年的速度继续发展下去,并比较美国餐饮业收入的估算,中国餐饮有可能在2023年赶超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餐饮市场。

|中国餐饮的创新

报告中还显示,因为中国餐饮行业敢于创新,已经成为了服务创新的“聚集地”。而其科技推动的餐饮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的创新是中国餐饮的高速发展重要因素。

其中,自动化生产和控制技术的发展推动了中央厨房的发展,变革了传统的餐饮供应链管理模式和门店生产模式,促进了中国餐饮品牌连锁模式的快速发展。

而中国餐饮业的信息化水平、数字化能力随着信息技术应用成本、学习成本下降而不断提高。餐饮业的管理和渠道正在快速数字化,加快了从传统服务业向数字化服务业转型的速度。

还有就是互联网推动餐饮产业平台经济蓬勃发展。外卖平台的出现是餐饮外卖市场的重要商业模式创新,极大地推动了外卖市场的发展,同时也对餐饮门店、传统外卖企业乃至餐饮企业的经营模式发展带来了巨大影响。

|中国餐饮的未来

即使目前中国餐饮行业已经发展的如此壮大,但是其仍然有继续发展和进步的空间。

随着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和技术逐渐成熟,在人口红利消失、劳动力成本压力日益提高的背景下,餐饮业智能化将发展加速,而烹饪和服务机器人等科技应用为特色的智能餐厅、无人餐厅也将成为未来餐饮行业的必经之路。

同时,中国40多年来积极吸引外资餐饮企业进入中国,外国烹饪大师来华推动了中西方餐饮技艺和文化的交流与学习,还鼓励中餐立足中华传统文化“走出去”,服务全球消费者。随着中国全球影响力不断扩大,开放水平不断提高,中餐也成为中西方文化交流的重要内容。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Z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

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31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