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无法撼动美国油气资源优势!中国另辟蹊径,在一领域拿下世界第三?

文 / gongzhangmin 来源:中油网 2019-07-24 17:18

无法撼动美国油气资源优势!中国另辟蹊径,在一领域拿下世界第三?

摘要:世界各国的竞争无处不在,在能源的竞争中也是如此。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化石能源还是占据了主导的位置,而随着美国页岩油产量的大爆发,全球的能源格局重新洗牌,据外媒报道,2018年底美国已经实现能源自给自足,并且还将成为能源进出国。

|中国在一领域拿下世界第三

【中油网】讯:据央广网7月22日报道,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三大海上风电国家。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海上风电总装机容量达到了445万千瓦,在建规模647万千瓦,在世界范围来看,仅次于英国和德国。

据悉,欧洲海上风电从2000年开始起步,到2018年总装.

量达到1850万千瓦,占全球海上风电总装机84%以上,中国海上风电则起步于2009年。

不过现在来看,晚起步不代表发展慢,虽然比欧洲晚了十年,但如今,中国已经超过许多欧美国家,在这领域拿下全球第三。

另外,国家海上风力发呆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管理委员会主任王满昌表示,到2030年左右,需要采取“集中开发、远距离输送”与“分布式开发、就地消纳并举的模式,来应付出现供需矛盾。

专家也表示,发展海上风电将成为我国能源结构转型的重要战略支撑。

简单来说,中国来应付现供需矛盾,为了保证能源安全另辟蹊径。

|美国油气占优势,主导油市,中英德等国为确保能源安全另辟蹊径

此外,我国能够在这么短时间内崛起,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美国的“漠视”。这得益于页岩油技术的革命,美国的原油产量大爆发,目前已然是世界第一大原油国、液化天然气国。

在2018年实现了真正的能源自主,并且还为了能源净出口国。

除此之外,美国海上风电落后英国、德国、中国等国家的原因之一,大概是每个国家能源对外依赖程度不一样。

欧盟能源消费总量位居全球第三,其中英国和德国消费最大,然而从2004年开始,欧盟能源整体对外依存度高于50%,其中德国的能源对外依存度达到95%,欧盟的汽油供应主要依赖俄罗斯和中东国家,这对能源安全来说存在很多隐患。

接着是中国,中国已经成为了全世界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进口国,其中,中国对外存度已经逼近70%,天然气也上升到45.3%,虽说中国进口来源多元化,但随着世界能源供应的全部洗牌,中国的危险也在慢慢逼近。

|我国海上风电市场发展态势

从整个风电行业来看,我国风电经历了飞速发展,成为继火电、水电之后的第三大能源。2018年全国风电平均使用小时数2095小时,同比增加147小时,全年弃风电量277亿千瓦时,同比减少142亿千瓦时,平均弃风率7%,同比下降5%,弃风限电状况明显缓解。

不仅如此,海上风电来看,众所周知,我国开展海上风电技术严打自起初以来,补贴额度固定,且投资大。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海上风电直接投资额为257亿美元,而我国投资额为114亿美元,占了接近一半的美元。

由此可见,虽然美国正在加速掌握全球石油市场的主导权,但是为了确保能源安全(包括中国),世界各国正在加速能源结构转型,而海上风电明显已经成为能源战略转型的重要支撑。

对此,你怎么看?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辑G,转载后请表明出出口)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月度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以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表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8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