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中国减少购越南大米后,越南经济增速遇疲软?缅甸迎来好消息!

文 / gongzhangmin 来源:中油网 2019-07-24 12:07
中国减少购越南大米后,越南经济增速遇疲软?缅甸迎来好消息! 摘要:2004年以来,作为越南的邻居,中国一直都是越南最大的贸易伙伴。但今年两国的贸易合作却有减无增,加上其他国家的竞争和外资流入的增加,越南的经济增速之前一直是上涨,现如今同期与去年相比,有所下降是为什么?

|中国对越南的进口大米减少

【中油网】讯:数据显示,2018年越南大米出口量达610万吨,创汇30亿美元,而中国占越南大米出口市场份额的24%。但2019年上半年中国只从越南进口了超过22万吨大米。与2018年同期相比下降了近74%。

在全球贸易大环境的情况下,越南进出口的强势增长吸引了不少外资,今年上半年,越南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接近184.7亿美元,虽然仅仅只有去年同期的90.8%,但与东南亚比仍然是很亮眼的成绩。

而在进口出口和外商投资大增的情况下,一些银行曾经乐观的认为,今年越南的经济增长会增到8%。然而,今年第一季季度的增速只有6.76%,第二季度下降到6.71%,在这样的情况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今年越南GDP增速会从去年的7.08%下滑到6.5%,越南统计局近期也预测GDP将放缓至6.84%。 这样看来,越南的经济情况确实令人堪忧。

|越南经济衰弱

而中国进口量对越南大幅下滑的原因在于,中国改进了检验检疫技术壁垒,把要求提高了。简单来说,中国进口大米的标准提高了,而越南大米达标的并不多。虽然该国正在提高农产品的质量,但目前的成效似乎并不大,这对越南是一大损失。

越南痛失了中国消费市场,就只能加强对法国、荷兰、美国、韩国、日本、欧盟其他成员国以及其他非洲国家的大米输出,但放眼全球,也没有一个市场能像中国市场那么大。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第一季度,越南对美国出口飙升40%,这一强劲数据引发了投资者的关注,也受到了美国的重视。因此,美国将越南列入汇率问题观察名单,随后又宣布对越南钢材加收400%的过路费,此前对越南形势非常乐观的投资者,在美国的举动下,更加谨慎,因此越南的经济情况放缓也不足为奇。 此外泰国、印度、缅甸等国家在市场上竞争激烈,越南自然就遭遇了多年来的罕见下滑,在几百吨大米无处可销的情况下,缅甸却传来了好消息,中国政府下订单了。

|中国政府向缅甸下大单

另一方面,随着城市化的发展,中国收入水平提高、饮食变化和工业扩张等因素,导致耕田面积减少,农村人人口源源不断涌入城市,但农业生产承受着人口需求的压力“中国必须靠不到全世界10%的耕田,养活全世界1/5的人口”。

包括我国对农产品的需求呈现刚性增长态度,中长期看,粮食仍然处于紧平衡状态,甚至有专家预测,到了2020年我国粮食需求大约1.4万亿斤、缺口2000亿斤。

除此之外,早些时候,我国与缅甸签署了备忘录,中国已经同意通过海运从缅甸进口40吨大米,在此前的进口额上大大提高,2016年,缅甸就获准对中国出口10万吨大米。不仅如此,缅甸一直把中国当作雪中送炭的朋友,感谢中国困难时刻与缅甸站在一起。 对此,你怎么看?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辑G,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1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