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经济“注水”?高盛:印度经济增速有误差!能实现5万亿目标吗?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7-23 16:47

经济“注水”?高盛:印度经济增速有误差!能实现5万亿目标吗?

经济“注水”?印度GDP增速被高估2.5个百分点?还能实现目标吗?

摘要:印度一度被认为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但近日,印度财政部前首席经济顾问苏布拉玛尼安发表了一篇质疑印度GDP统计方法的论文,指出印度经济数据存在造假现象。

高盛也曾表示,印度的经济数据存在“误差”。

在这种情况下,印度还能实现5万亿美元经济体的目标吗?

|经济数据“注水”?

【中油网】讯:印度曾一度被认为是全球经济增长最迅速的经济体之一,去年,印度的GDP增速高达7.4%,总量约为2.716万亿美元。而今年第一季度,印度的经济增速为5.8%,经济规模超过英法,排在世界第五名。

虽然一季度的经济增速有所下降,但印度方面依然自信。

不过,印度财政部前首席经济顾问近日发表的论文,可能打击到印度的自信。

据印度财政部前首席经济顾问苏布拉玛尼安的论文,印度经济增长率在2011年-2017年间被高估了2.5个百分点。他在论文中写道,为了吸引更多外资,在过去10年的时间里,印度官方所公布的数据远高于经济的实际增速。

2011年至2016年印度的经济实际上很有可能是以年均3.5%至5.5%的速度增长,而不是政府公布6.9%的年均。

|高通:印度经济数据存在“误差”

实际上,自莫迪上任以来,人们对印度的经济增长数据就一直存疑。比如,在今年4月份的印度大选投票期间,执政党印度人民党给出了一份十分优秀的成绩:从2014年至2018年,GDP增长速度分别为7.4%、8.1%、7.1%、6.7%和7.3%。

但反对人士认为,印度经济的高增长是执政党2014年调整统计方法人工制造出来的,与实际经济增速不符。

印度的经济数据也引起了外国媒体的猜测。

英国BBC曾在今年5月份报道:印度的经济增速、居民收入增速在放缓,失业率在上升。因此,有理由怀疑印度经济数据的真实性,或者是提前掉入了“中等收入陷阱”。

高盛也曾表示,印度第一季度经济的整体增速有很大一部分来自无法解释的“误差”,它占了GDP中的4%。

法国兴业银行也称,印度之所以经济快速增长,最大的“推手”就是误差。

由于印度经济增速的不稳定,摩根士丹利也改口了。摩根士丹利曾预测,印度经济很快就会超越中国。

|还有可能实现5万亿美元的目标吗?

虽然明知经济数据存在“误差”,但印度总理莫迪还是在今年获得连任后,提出了一个5万亿美元经济体的目标。并且,莫迪对这个目标充满信心,称能实现。

但中油看来,这个目标并不是那么容易实现的。

首先,分析人士计算,印度的经济增速要每年保持10%以上,才能在2024年实现这一目标。但实际情况是,印度的经济增速只在6%左右。

其次,就算印度的经济增速能够保持10%以上,那也会有风险存在。如果一个国家(有一定规模)的经济增速连续几年都出现10%以上增长的话,那么这个国家很有可能出现经济过热的情况,在不乐观的情况下可能会引发经济危机。

最后,印度虽然有些行业确实发展的很快,也吸引了不少外国企业投资。但是,印度还有很多行业还远远跟不上,比如农业、建筑等。这对经济增长也会有很大的影响。

就算假设印度能够实现目标,以印度经济的“注水”情况,也得不到外界的认可。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7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