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铁矿石出口下降,澳洲想新招!8000万吨,中国市场是下一目标?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7-23 15:08

铁矿石出口下降,澳洲想新招!8000万吨,中国市场是下一目标?

铁矿石出口不佳,澳大利亚想新招!将增加对华另一产品出口?

摘要:上半年铁矿石价格上涨,澳大利亚原想靠着增加对华出口大赚一笔,但日前出于各种原因,澳大利亚铁矿石出口出现下降。

但在铁矿石出口不佳的同时,澳大利亚的天然气又传来好消息,该国天然气下一个目标是中国市场?

|铁矿石出口状况不佳

【中油网】讯:铁矿石是澳大利亚最重要的出口商品之一,但最近频出问题。

澳大利亚第二大铁矿石生产商必和必拓在上周表示,截至6月底,该公司铁矿石产量下滑了2%,这是自2002年以来的首次下降。今年二季度,该公司的铁矿石出货量约为8500万吨,同比下降了3%,产量同比下降了7%。

必和必拓预测,澳大利亚今年铁矿石出货量整体上将持续下降。

更重要的是,澳大利亚铁矿石的海外市场情况也不乐观。众所周知,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铁矿石买家,澳洲90%的铁矿石都用于出口,其中有80%都运到了中国。

但最近因为铁矿石价格持续高涨,一些中国主流钢企作为成员组成了“进口铁矿石工作小组”,打算调查铁矿石价格上涨的原因,并对乱涨价等不规范行为进行严格处理。

再加上澳大利亚出口到中国的铁矿石出现了“缺斤少两”的现象,中国未来对该国铁矿石的进口量看来不会有太大的增长。也就是说,澳大利亚想靠着向中国出口铁矿石拉动经济已经变得不太现实了。

|发现新的“生财之道”?

不能指望铁矿石出口了,澳大利亚又想出了新的赚钱方法。

澳大利亚矿产咨询公司EnergyQuest近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2018/2019财政年度,澳液化天然气出口增长21.2%,出口总量约7510万吨,出口总额高达505亿澳元,澳大利亚今年将取代卡塔尔成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气出口国。

液化天然气已经成为澳大利亚仅次于铁矿石和煤炭的第三大出口商品。据预测,澳液化天然气出口总量明年将达到8000万吨、总值540亿澳元。

要知道,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天然气需求国,同时也是全球第二大液化天然气进口国。根据国际能源署的预测,五年内,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进口国。国际能源署资深天然气分析师迪布勒伊表示,预计到2024年,中国的液化天然气进口量将飙升至1000亿立方米以上,取代日本的领先地位。

更重要的是,中国是澳大利亚液化天然气最大的买家。去年澳大利亚液化天然气出口增长23%,出口总量达到创纪录的6950万吨,出口收入将增长68%,约为433亿澳元,其中大约有一半收入来自中国。

所以,中国自然而然成为澳大利亚液化天然气的下一个目标。

|中澳液化天然气合作成必然趋势?

澳大利亚供应充足,中国需求量强大,加上中国本来就是澳大利亚液化天然气最大的买家,中澳之间的液化天然气合作就成了必然趋势?其实不然。

澳大利亚在对华天然气出口方面,态度也是反反复复。2017年,澳大利亚曾以“台风、生产装置轮修”等理由,多次向中国提出减少供应的要求。2018年,澳大利亚还将天然气价格上调至8美元,让中国买家损失了不少。

另外,中国也不只有澳大利亚这一个液化天然气供应国。澳大利亚的竞争对手——卡塔尔与中国签订了长达22年的液化天然气供应协议,随后卡塔尔的液化天然气出口量得到增长,并在今年1月份超越澳大利亚。中国还与俄罗斯签订了天然气计划。

如果澳大利亚的态度还是像之前一样,中国对该国的液化天然气进口量也有减少的可能。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35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