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中国大批外企转移到东南亚,现目标重新放回中国市场?是为何?

文 / gongzhangmin 来源:中油网 2019-07-23 14:35
中国大批外企转移到东南亚,现目标重新放回中国市场?是为何? 摘要:中国大批外企转移到东南亚,现目标重新放回中国市场?

|中国大批外企转移东南亚

【中油网】讯:此前,“上越南开场”在世界各地掀起了一阵风,首先掀起大波的是韩国的三星工厂,把生产线从中国转移到了越南,紧接着,美国任天堂公司将部分生产线迁移到越南,日本企业紧跟其后,戛普等巨头也在越南建立起了自己的生产线。

由此可见,越南突然之间变成了一块香馍馍,谁要都想要去。可要知道,在此之前过去的四十年里,他们都驻地在中国,得益于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红利,大量外国公司涌入中国的市场,中国有非常长的海岸线、许多优良的港口,再加上优惠的土地税收政策和低成本的劳动力,这些都是当时基本企业在中国投资的关键。

然而,随着我国的经济发展和大众的生活水平提高,企业的各项成本也随着提高,中国本地企业开始崛起,对外企造成了一定的威胁,与此同时,政府的政策也在更新,一些高污染的行业被赶出一二线城市转向三四线。

不光如此,中国的劳动力也在上升,这些现象都表明,中国不再依靠外企来发展自己的经济,这意味这中国经济的崛起,于是这些外企就开始寻找其他低沉本的国家来建厂,东南亚就成了他们眼里的香饽饽。

|东南亚劳动力和成本比中国低

中国与东南亚相比,目前中国的劳动力已经是东南亚的四倍,这也成为了很多劳动密集型企业撤出中国的原因。反过来说,东南亚地区的国家,劳动力和成本远低于中国。

另外,自从2008年年金融危机以来,许多日本和韩国企业将工厂迁到东南亚,越南为主要基地,2008年开始房价猛涨,一涨就是十几年,这一以来土地成本大、人力成本也上涨。

而东南亚并不发达,人们主要靠着旅游为生,且收入非常低,特别是越南、缅甸这些国家,包括越南也有很长的海岸线,成为他们海运的基础。

外国企业无非是看重了越南廉价的劳动力和便宜的地皮,此外还借鉴了中国利用税收优惠政策吸引外企的做法,不得不说,越南对外开放的政策相当成功,这些年有了显著的提高。

|目标重新放回中国市场?

数据显示,目前越南地区的基本月薪已经逐年涨到了40元美金,虽然说只有国内的三分之一,但他们的工作效率却只有国内的五分之一。

正因为这些因素,外资企业开始纷纷回流。这些外资企业对中国涞水是乐见其成的,但最想看见的还是中国企业能够突破壁垒。 要知道在中国有很多中小型的制造业是代工企业,他们有技术有实力,但没有强大的品牌影响力,能能做在国外企业背后当“幕后英雄”,为他们代工。所以很有可能这些去越南建厂的会再次把目标放回中国。 对此,你怎么看?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辑G,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31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