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22年来首次,美国不再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东盟“上位”!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7-19 14:01

22年来首次,美国不再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东盟“上位”!

22年来首次,美国丢失‘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名号!东盟上位!

摘要:此前,美国一直占据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的位置,不过,据中国海关发布的最新数据,美国已经被东盟挤掉,成为了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这是22年来首次。

东盟和美国与中国的贸易关系的转变说明了什么?

|美国不再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

【中油网】讯:据中国海关近日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与欧盟的进出口总额为2.3万亿元,增长11.2%,占中国进出口总额的15.7%;

中国与东盟的进出口额为1.98万亿元,增长10.5%,占中国进出口总额的13.5%;

中国与美国的进出口总额为1.75万亿元,下降9%,占中国进出口总额的12%;、

中国与日本的进出口总额为1.03万亿元,增长1.7%,占中国进出口总额的7%。

值得注意的是:1、欧盟从2004年超过日本和美国,跃居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的位置,一直保持到现在;

2、美国本一直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但今年上半年跌成了第三大,第二大是东盟。光看6月份,中国对美出口额同比减少8%,进口暴跌31%,进出口连续3个月低于同期水平;

3、东盟和美国的差距在半年的时间里,就已经超过了2300亿元。如果美国对华的贸易额在2019年全年被东盟超越,那么这将成为1997年(22年)以来的首次。

|说明了什么?

美国与东盟对华进出口地位的转变,说明了以下几大问题:

一、特朗普的任性已经让美国受到了巨大损失;

二、中国和东盟本身就有着良好的经贸合作基础,东盟超越美国也并不令人吃惊。2018年,中国与东盟的贸易额高达5878.7亿美元,创出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4.1%,增速超过中国对外贸易平均增速。至此,自2009年以来,中国已连续10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连续8年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

三、中国和东盟正在不断提升战略互信,为合作奠定基础。并且,东盟国家一直以来都是推动区域一体化的重要力量,同时也是多边主义的坚定维护者。

|中国与东盟的贸易额将继续增加

在中国与东盟贸易额增长的同时,各国正在加快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谈判。

在6月份的第34届东盟峰会上,东道主泰国方面表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是世界上涵盖人口最多的贸易协定,将成为推动地区贸易、经济不断向好的重要工具。

东盟领导人也一致认为,为了让东盟更好应对全球变化带来的挑战,应加快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磋商,并争取在年内完成。

RCEP是由东盟十国发起的,而中国是RCEP中最大的经济体。要知道,如果协定达成,RCEP将形成一个人口约30亿、GDP总和约21万亿美元、占世界贸易总量约30%的贸易集团。届时,东盟与中国的贸易往来将更加密切,稳坐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的位置也不是不可能。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6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