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超越日本!中国成头号天然气进口国,俄加大投资,加羡慕想合作?

文 / zenghaonian 来源:中油网 2019-07-18 15:24

超越日本!中国成头号天然气进口国,俄加大投资,加羡慕想合作?

15年赶超日本!中国成最大天然气进口国,俄罗斯加拿大争相合作?

摘要:众所周知,中国的天然气需求一直是十分强劲,而据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首次在年内累计进口量超越日本,成为头号天然气进口国。

|中国首次超越日本

【中油网】讯:据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今年前五个月的天然气进口总量达3490万吨。而日本同期的天然气进口总量只有3450万吨。中国历经十五年,首次在天然气进口总量超越日本。虽然以前也有过几次单月的进口量超过日本,但是年内进口总量还是第一次超越日本。

此外,摩根大通的分析师曾在一份报告中指出,由于国内的天然气产量和管道输送量的增长已经很难跟上中国需求的脚步了,预计到2021年,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

国际能源署(IEA)的天然气、煤炭和电力市场主管彼得·弗雷泽也表示,预计到2024年,美国天然气的出口量将上升至1000亿立方米以上,超过目前市场的领军者澳大利亚和卡塔尔。

同时,弗雷泽还表示中国的天然气进口量也将在2024年上升至1000亿立方米以上,超过目前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日本。这意味着美国和中国将在5年后分别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出口国和进口国。

|俄罗斯获中国大单

俄罗斯就看到了中国天然气的巨大市场,众所周知,俄罗斯地大物博,拥有众多自然资源。光在天然气领域,俄罗斯一年就出口了1830万吨天然气,其中70%的买家来自中国和日本。

在2014年的时候,中国与俄罗斯就签署了长达30年的中俄东线天然气购销合作,合同总价值高达4000亿美元,俄罗斯预计每年将要对华供气380亿立方米。并有消息称该条管道已经完工99%,预计今年年底就能正式开始向中国运输大量的天然气。

不仅如此,据俄媒7月17日报道,俄诺瓦泰克公司打算再投600亿卢布,用于建造四艘破冰船,用于更好地开发北极的液化天然气。目前这家公司还在于各个造船厂谈判,希望在2023年能够收到所有的破冰船,但是有专家认为,俄罗斯想要单独实现这一计划需要较大的资金支持,恐怕比较困难。

此前,俄罗斯曾大方承认视中国为北方海路开发的重要合作伙伴,而中国也一直对北极地区的开采有浓厚兴趣,所以一切水到渠成,今年4月,俄诺瓦泰克公司与两家中国企业签署了协议,中企将在北方海路的天然气开采项目中出资10%。这将大大帮助俄罗斯开采天然气。

|加拿大也合作中国

观察加拿大最近的动向,似乎也不甘示弱,据媒体最新报道,加拿大天然气出口巨头富通集团将被中国允许成为第一个将加拿大天然气出口到中国的企业,据悉该协议还是一份长期供应协议。

这将表示,到2021年夏季,将有5.3万吨天然气从加拿大运往中国。而这次签下中国的大单,很可能就是因为俄罗斯向最高处扣了大量天然气的关系。

加拿大虽然是世界第五大天然气生产国,但是此前,加拿大天然气有50%以上都是出口到美国,客户比较单一,所以一直想得到中国买家的青睐。希望其能好好“珍惜”这个机会吧。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Z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

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39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