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扣押中企2.4亿美元资产,马哈蒂尔:中国为什么不高兴?中方回应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7-17 16:10

扣押中企2.4亿美元资产,马哈蒂尔:中国为什么不高兴?中方回应

2.4亿美元,马来西亚扣押中企资产!中方作出回应

摘要:马来西亚扣押了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的10亿令吉(约合2.4亿美元)的资金,该国总理马哈蒂尔也证实了这一事。不过马哈蒂尔称,“不懂中国为什么不高兴?”

对于此事,中方也做出了回应。

|马哈蒂尔:不懂中方为什么不高兴?

【中油网】讯:马来西亚在本月将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中石油在马来西亚的子公司)在马来西亚汇丰银行的资金转入了马来西亚财政部旗下的苏里亚战略能源有限公司。

据悉,是因为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两个中资项目——多元产品输送管项目(MPP)和跨沙巴天然气管道项目(TSGP)。这两个项目是马来西亚前政府纳吉布与中方签署的,在去年7月份被马哈蒂尔暂停了。

对于扣押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资金一事,马哈蒂尔的表述是:“当局确实向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的银行户口取回了10亿令吉(约合人民币16.73亿元)。这笔资金是前政府预付的工程资金,如今工程仅完成了13%,前政府却支付了超过80%的费用,政府只有取回这笔钱。”

马哈蒂尔还表示,他并不担心扣押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的资金会激怒北京。“我不懂为什么中国会不高兴,我们并未为他们已做了的事情收回资金。”

|为何中方不高兴?

马哈蒂尔说,不知道为什么中方会不高兴,那就一起来说道说道。

首先,马来西亚转移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的资金并没有事先通知。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7月15日给路透社的一份邮件中称,公司知道马来西亚下令转移了资金,但马方此前并没有同公司沟通。

并且,马方在转移资金之后,并未做出任何说明。汇丰银行也以客户机密为由,拒绝对此事回应。

其次,马哈蒂尔称工程只进行了13%,所以才拿回预存款。意思就是说,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进行工程进度太慢。但是,之所以进度慢,是因为马哈蒂尔在去年7月份暂停了项目。

最后,马方拿回2.4亿美元的资金,就代表马来西亚并不打算继续这两个项目,也就代表之前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耗费的人力物力财力都白搭。并且,今年4月份,中方答应缩减资金、缩短路程,马来西亚才恢复东海岸铁路项目,让马来西亚免去了巨额违约金。如今马来西亚却过河拆桥,取消了另外两个项目。

|中方回应

对于马来西亚的行为,中方外交部进行了回应。

7月16日,外交部耿爽表示:据我了解,有关项目是按照双方合同、有关法律和国际惯例开展的。我想强调的是,中马之间保持着长期友好合作关系,两国经贸领域合作也一直保持着积极发展势头。对于合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双方应通过友好协商的方式来妥善解决。

他强调,中马之间有着长期友好合作关系,两国经贸合作也一直保持着积极发展势头。“我们有信心同马方一道,进一步深化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进一步造福两国人民。”

尽管如此,中油认为,马来西亚对于中企来说,已经没有什么信誉可言了。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6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