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去美元化浪潮持续?多国减持美国国债,而日本增持美债,中国呢?

文 / zenghaonian 来源:中油网 2019-07-17 14:33

去美元化浪潮持续?多国减持美国国债,而日本增持美债,中国呢?

美债“失宠”?多国正减持美债,而日本增持,那中国呢?

摘要:在特朗普政府满世界薅羊毛,为美国的经济买单的时候,世界各国似乎并不像以前一样,任美国肆意作为,并在全球掀起了一场去美元化的浪潮。

|多国减持美债

【中油网】讯:有数据显示,美国国债目前前十的海外买家有九家正在不同程度的减少美国国债的持有量,如果结合全球央行都在持续增持黄金的行动分析,世界各国似乎在掀起一场储备资产去美元化的浪潮。

那世界各国为什么要减持美国国债呢,归根结底还是对美国的国家公信力和度美国经济的增长持担忧心态。对减持国来说,适当减持美债可以稳定汇率,防止本币出现大幅度贬值的情况。这也正是美国要面临的危机。

而最主要的还是因为全球贸易模式的转变以及美国在国际地位的变化。自苏联解体后,美国成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也是世界贸易的中心。但是随着世界的发展,文明的进步,全球贸易模式不再是以美国一家为核心,而除美国之外的其他国家的贸易份额也在逐渐上升,同样,美国的贸易份额便会下滑。

所以各国减持部分美债,然后增持其他货币都是正常的情况,毕竟现在世界各国并不只是和美国贸易,也需要其他国家的货币进行贸易往来。但是最重要的目的依然是去美元化,因为美元在积年累月下来在国际上已经太过强势,这必然会导致美元在国际市场的不公平性,对国际汇率市场也是不利的。

|日本增持美债

而就在世界各国减持美债,掀起去美元化浪潮的时候,日本正在增持美债,同时英国似乎也在做同样的事情,这是什么情况。

据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日本在5月环比曾垂美债370亿美元,是6年以来增幅最大的一次,美债总规模增至1.101万亿美元,持仓排名依然是第二,仅次于中国。同时也是中、日两国持有美债相差量最小的时候,只相差92亿美元。

而令人意外地的是,同月,英国也在增持美债,并悄无声息的超越了巴西,成为美债第三大持有国。据了解,英国5月也增持了223亿美元的美债,升至3231亿美元,而巴西因为4、5月共减持了60亿美元的美债,降至3057亿美元,降至美债第四大持有国。

|中国已连续3月减持

而有的国家在增持美债,有的国家咋减持美债,必然有共同的目的,那就是认为是对本国有利的。那中国对美债是什么做法呢?

据澎湃新闻消息,原来,中国已经连续三个月在减持美债了。而据美国财政部7月17日的最新消息来看,中国虽然在5月再次减持美债28亿美元,但仍然是美债最大持有国,中国持有的1.11万亿美元的美债也是两年来最低。

但美国并不认为中国这是“趋势性”减持美债,因为近期人民币持续走弱,央行未了稳定汇率,必然要减持不少美债,而纵观历史,每当中国减持美债的时候都是人民币走弱之时。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Z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

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5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