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10亿令吉,马来西亚向中企讨回工程款!马哈蒂尔:工程仅完成13%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7-16 11:53

10亿令吉,马来西亚向中企讨回工程款!马哈蒂尔:工程仅完成13%

10亿令吉,马来西亚扣押中国企业资金?马哈蒂尔作出回应

摘要:马来西亚在上周扣押了中石油子公司(CPP)在该国汇丰银行账户里的10亿令吉资金,虽然CPP证实了这一事,但马来西亚方面和汇丰银行方面一直未作出有关回应。

周一(7月15日),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表明了此举的原因。

|扣押10亿令吉

【中油网】讯:据外媒报道,本月早些时候,马来西亚政府下令汇丰银行,将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在马来西亚的户头资金转入马来西亚财政部旗下的苏里亚战略能源有限公司。

报道称,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对这种未获通知而被单方面资金转移的做法感到困惑。但马来西亚财政部、总理府以及管道工程公司对此事均不作答,汇丰银行也以客户机密为由,对此事不予置评。

据分析,马来西亚此举或与中资项目有关,因为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是两个中资项目的主要领导者。而这两个中资项目是马来西亚前政府纳吉布与中国达成的协议,马哈蒂尔在去年就暂停了这两个项目。

|马哈蒂尔作出回应

对于此事,马哈蒂尔在7月15日给出了答案。

据《联合早报》报道称,马哈蒂尔表示,当局确实向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的银行户口取回了10亿令吉(约合人民币16.73亿元)。他说,这笔资金是前政府预付的工程资金,但这些工程并没有完成。

马哈蒂尔表示,根据合约,当局必须以工程进度支付费用。“如今工程仅完成了13%,前政府却支付了超过80%的费用,政府只有取回这笔钱。”

马哈蒂尔所说的项目分别是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负责的多元产品输送管项目(MPP),该项目全长600公里,耗资53.5亿万令吉;以及跨沙巴天然气管道项目(TSGP),耗资大约40.6亿令吉。

同时,对于外媒报道的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在汇丰银行户口的10亿令吉资金被充公,马来西亚财政部长林冠英否认了是当局下令汇丰银行这么做的。

|欢迎中企投资

要知道,这两个项目之所以仅完成了13%,完全是因为马哈蒂尔在去年上任不久就暂停了这两个项目以及东海岸铁路项目。虽然今年4月份东海岸铁路项目已经恢复了,但也是中方答应了马来西亚的苛刻条件才得以恢复,比如造价缩减三分之一、铁路全长缩减40公里,并且,同意让更多马来西亚企业参与。

如今马哈蒂尔却说是因为中企进度慢,才要回10亿的工程款,属实是不讲理。

不过即使如此,马来西亚还是多次表示,欢迎中企投资。

今年一季度,中国对马来西亚制造业领域的投资达到44亿林吉特,占马来西亚制造业吸引外资总额的21.78%。在马来西亚各外资来源国中排名第二。在获得巨额中资后,马来西亚财政部长林冠英认为,中国企业对马来西亚的投资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林冠英在本月初接受采访时称,欢迎华为等中国企业赴马投资。但以马来西亚的这种对待中资的态度,中国企业赴马投资之前恐怕还要谨慎考虑。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4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