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2.43亿美元,恢复东铁项目后,马来西亚扣押中石油子公司资金!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7-15 15:35

2.43亿美元,恢复东铁项目后,马来西亚扣押中石油子公司资金!

10亿林吉特,马来西亚扣押中石油子公司资金!汇丰银行是“帮手”

摘要:今年4月份,马来西亚与中国达成一致,恢复了东海岸铁路项目,帮助马来西亚缓解了经济危机。但如今马来西亚颇有一种过河拆桥的架势,扣押了中石油子公司10亿林吉特的资金。

并且,这一次,汇丰银行再次成为了“帮手”。

|扣押2.43亿美元

【中油网】讯:据外媒报道,马来西亚扣押了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CPP)在该国汇丰银行账户里的10亿林吉特资金,相当于2.43亿美元。中油注释:CPP是中石油的子公司。

新加坡《海峡时报》称,本月初,马来西亚执政党——希望联盟命令汇丰银行,把CPP的资金转移到马来西亚财政部旗下的苏利亚战略能源有限公司的一个户口。有知情银行家称,马来西亚此举与去年7月份暂停的两个价值数十亿美元的能源管道项目有关。

CPP也证实了马来西亚单方面转移资金的事,并表示没有收到任何通知。

路透社询问马来西亚财政部、总理府以及管道工程公司此举的缘由,都没有得到回复。汇丰银行也以客户机密为由,不对此事进行回应。

|过河拆桥?

2018年7月份,马来西亚以债务为由,先后暂停了三个中资项目,分别是东海岸铁路项目、沙巴天然气管道项目和多介质管道项目。

在经过近一年的谈判,今年4月份,东海岸铁路项目得以恢复。不过,造价缩减了1/3,从之前的655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1069亿元)降到了440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718亿元)。铁路的线路长度也缩短了大约40公里,从此前的648公里下调至608公里。

如此一来,马来西亚既可以不用支付违约金,也可以继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另外,在项目恢复后,中国还加大了对马来西亚的投资,马来西亚棕榈油的主要买家也从欧盟转向了中国。

即使如此,马来西亚还是扣押了中石油子公司的资金。据分析,很大原因是中石油承担了沙巴天然气管道和多介质管道项目的建设。而这两个是纳吉布时期与中国方面签署的项目。

东海岸铁路项目恢复后,中国的多重帮助很大程度上缓解了马来西亚的经济危机,如今马来西亚此举,颇有一种过河超桥的意味。

|汇丰银行再次成为“帮手”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马来西亚的举动,少不了汇丰银行的助力。

汇丰银行在未告知CPP的情况下,擅自将资金转移。并且还以客户机密为由,拒绝回应此事,从侧面反映出,汇丰银行在为马来西亚的行为保密。

这已经不是马来西亚第一次做这样的事了。

早在2012年至2013年,有报道称中国华为公司与伊朗合作伙伴存在业务往来,当时华为对媒体、相关合作伙伴都作出了澄清,包括汇丰银行。时任华为CFO的孟晚舟还给汇丰银行的负责人提交了一份PPT,以说明情况。

但2017年,汇丰银行因为违反制裁法案等一系列问题被美国司法部盯上,为了逃脱处罚,汇丰银行同意在其他案件中“配合”美国司法部调查。所以之后,汇丰银行将孟晚舟的这份PPT交给了美国司法部,这也成了美国对华为行动的依据。

虽然目前华为已经停止了与汇丰银行合作,但汇丰银行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6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