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9.7%,中国铁矿石进口下降!寄希望于中国,澳大利亚要失望了?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7-13 21:30

9.7%,中国铁矿石进口下降!寄希望于中国,澳大利亚要失望了?

9.7%,中国6月份铁矿石进口创新低!澳大利亚要失望了?

摘要:去年以来,澳大利亚经济增长放缓,甚至一度陷入衰退危机。由于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同时是澳大利亚最大的铁矿石买家,所以澳大利亚一直希望通过向中国运输铁矿石改善经济状况。

但最新的情况表明,澳大利亚这一希望怕是要破灭了。

|澳大利亚寄希望于中国

【中油网】讯:去年,由于华为事件,中国买家纷纷撤出澳大利亚市场,这导致澳大利亚经济下降。直到今年一季度,该国的经济增长还在放缓。

据澳大利亚公布的数据,一季度该国经济增长0.4%,将年增长率拉低至1.8%,这是自2009年以来的最低年度增速。并且,该季度澳大利亚家庭消费增长放缓至0.4%,将年增长率降至1.8%,低于澳大利亚央行修订后的预测。该季度政府花费也从1.8%降至0.8%,使年增长率降至5.1%。

为了缓解经济情况,澳大利亚寄希望于中国,因为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铁矿石买家。并且,中国另一铁矿石供应国——巴西发生了矿难,减少了对中国的供应。同时,澳大利亚最主要的铁矿石生产企业必和必拓也减少了产量。这就导致铁矿石价格飙涨。

据统计,今年以来至6月底,铁矿石主力合约价格从491.5元/吨涨到了833.5元/吨,涨幅达到69.58%。这使得澳大利亚在中国大赚一笔。

|中国铁矿石进口下降

不过,就在澳大利亚认为,在价格飙涨同时向中国大量出口铁矿石可以挽救经济时,中国减少了铁矿石进口量。

据中国海关7月12日的数据,6月份,中国进口了7517.97万吨铁矿石,同比下降9.7%,是2016年2月以来的月度新低。要注意的是,除了春节长假外,中国月度铁矿石进口水平一般保持在8000万吨以上。2016年2月,因为春节长假,当月中国的铁矿石进口量只有7361万吨。

对于6月份中国铁矿石进口量下降的原因,兰格钢铁网分析师孙明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巴西和澳洲铁矿石发运量的减少。

|希望要破灭了?

不过,在中油看来,不仅仅是6月份的铁矿石进口量下降,未来中国铁矿石进口量或许也不会大幅增长,特别是对澳大利亚的铁矿石。

因为:1、中国正在大力推进钢铁企业去产能,并不断提高铁矿石废料的利用率,减少铁矿石进口已是必然。今年前五个月,中国铁矿石进口量比去年同期减少了5.2%。

2、上半年,由于巴西对中国铁矿石出口减少,中国大部分的铁矿石市场由澳大利亚掌握。但澳大利亚太贪心,对出口至中国的铁矿石“缺斤少两”。6月份,中国海关发现,一批从澳大利亚进口的铁矿石短重1524.589吨,短重率为17.5%,潜在损失达82.3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今年以来中国海关检测出的第100批“少称”的澳大利亚铁矿石。也就是说,中国的损失远远超过82.3万元。

实际上,中国对澳大利亚的铁矿石进口已经在下降。数据显示,今年1月,中国从澳洲和巴西进口的铁矿石数量约占总进口量的84%,5月,这一比例下降到82.5%。

这回,澳大利亚怕是要失望了。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9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