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日本中小企业寻求中国资本,不去越南了?日本银行为何不管?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7-09 19:51

日本中小企业寻求中国资本,不去越南了?日本银行为何不管?

越南市场难生存、政府不搭理,中国成日本中小企业“救命稻草”?

摘要:日本曾一度掀起一阵“越南办厂潮”,但由于各种限制,日企在越南实际上很难生存。而由于日本银行将贷款额度都给了越南办厂的日企,导致日本的中小企业无法生存。这回,日企想到了中国市场。

|越南曾被认为是日企最理想的投资国家之一

【中油网】讯:由于越南劳动力充足并且成本低、以及越南的经济正在快速发展,日企曾一度将工厂搬到越南。日本银行对日企选定的市场投资也在增加。

国际结算银行(BIS)的国际信贷统计数据显示,去年3月份,日本银行对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越南和菲律宾5国的授信额度为851亿美元,相比于2013年增长了45%。而截止到今年6月份,日本对东南亚6大经济体支持的基建项目总价值达到3670亿美元,是中国的1.5倍。

特别是越南。日本驻越南贸易振兴机构曾称日企非常有兴趣对越南进行投资,而且该贸易机构也高度评价越南不断优化的投资环境。

由于日企以及日本银行的支持,截至今年6月份,越南境内的日企已经超过了430家。这其中有投资建厂的,也有从中国搬过去的。

|在越南待不下去?中小企业难以生存?

不过,越南市场并没有日企想象中好发展。越南虽然人工便宜,但基础设施跟不上,许多产业链都已经缺失,导致其本地的消费跟不上。这就让很多日企的产品在本地没有市场,只能靠出口,但越南境内的物流运输能力相对来说比较差,直接导致很多产品积压,损失扩大。据统计,在越南的日企每月几乎要损失上亿。

一方面,在东南亚的日企待不下去,另一方面,因为日本的巨头企业“不搭理”,以及日本银行的“不作为”,日本的中小企业也难以生存。

据日本内阁府7月8日发布的机械订单数据,继4月份出现24.7%的锐减后,5月份海外订单的“外需”比4月份下降了0.8%,至801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06.7亿元)。海外需求减少,日本国内需求有限,日本的中小企业不得不寻求外部资金。

|中国资本成“救命稻草”?

据日媒近日报道,日本伊藤忠商事计划对日本中小企业进行投资,帮助其进入中国市场。

伊藤忠在7月5日与中信集团子公司信金投资控股达成一致——在8月份之前启动大约2000亿日元的投资基金。该基金将通过对日企成为投资对象,帮助值得投资的企业拓展中国业务。

另外,据乐国富统计,中企2018年对日本未上市的企业实施了总共25件的并购,增至2008年的6倍,创下历史新高。就拿日本企业“新思考科技”来说,该公司曾经一度垄断了面向苹果的某个零部件供货,但之后苹果中止了合约,导致该公司面临倒闭。为了避免最糟糕的情况出现,该公司被中国企业收购。

最后,该公司由对苹果供货,转向了向中国手机厂商供货。数据显示,今年该公司的出货量比2018年增长了50%。这让更多的日企相信,中国才是最理想的投资国家。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7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