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4.5%,伊朗提高浓缩铀丰度,中国将停止进口伊朗石油?回应来了!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7-09 11:54

4.5%,伊朗提高浓缩铀丰度,中国将停止进口伊朗石油?回应来了!

伊朗将浓缩铀丰度提炼至4.5%,将影响中方进口石油?中方回应

摘要:受到美国制裁影响,伊朗的石油产量跌至30年来最低水平,出口量更是从去年同期的250万桶/日跌至目前的30万桶/日。为了迫使美国解除制裁,伊朗近日将浓缩铀丰度提升至4.5%,超过了伊核协议所规定的的上限。

中国也是伊核协议的成员国,伊朗此番举动,将使得中国停止进口伊油?中方外交部给出了答案。

|伊朗将浓缩铀丰度提升至伊核协议上限

【中油网】讯:伊朗曾是全球前5大产油国之一,但在美国的各种制裁措施下,伊朗正在以1986年以来最慢的速度生产石油。石油出口量也从2018年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之前的250万桶/日下降至如今的30万桶/日。伊朗的经济增长主要靠石油出口,出口量下降就代表着伊朗的经济增速在下降,这让伊朗方面不得不采取措施。

7月7日,伊朗宣布,从当天起,将浓缩铀丰度提高至3.67%以上,超出了2015年伊核协议的上限。随后,特朗普发出警告:“伊朗最好小心点!”7月8日,伊朗原子能组织称,已经开始提炼丰度4.5%的浓缩铀,并且不排除下一阶段把浓缩铀丰度提升至20%的可能。

对此,《日本时报》称:“中方对伊方宣布进一步减少履行伊核协议承诺感到遗憾。”中方外交部也在8日强调:“我们呼吁各方都能从大局和长远出发,保持克制,支持通过联委会机制对话解决相关问题,为继续维护和执行全面协议创造条件。”因为一旦发生危机,全球的石油供应将会受到严重影响。

|中国将停止进口伊朗石油?

对于伊朗的措施,有媒体在7月8日的外交部记者会上提问:“中方是否会停止进口伊朗石油?伊朗近来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是否会影响中伊之间的贸易合作?”

中方发言人耿爽表示: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同伊朗在国际法框架内开展的正常能源合作合理、合法,理应得到尊重和保护。我们一贯反对单边制裁和所谓的“长臂管辖”,也会坚定地捍卫自身的合法正当权益。

这已经不是外交部近几个月第一次回答相关问题了。上个月19日就有媒体问道:“据报道,尽管面临美国制裁的可能,中国仍然从伊朗进口石油。有报道称,5月至6月之间,载有伊朗石油的超大油轮曾驶向中国。对此你怎么评论?”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当时表示:我们已经说过很多次,中国和伊朗保持着正常的双边关系和经贸往来。我们认为这样正常的合作不应受到干扰。

中方的意思已经很明显了,即使美国制裁、伊朗提炼浓缩铀,也不会停止进口伊朗石油。

|中国力挺伊朗有何种意义?

不管是美国对伊朗制裁,还是多个国家停止与伊朗合作,中国都没有停止伊朗原油的进口。上周,伊朗最高领袖顾问阿里·阿克巴尔·韦拉亚提表示:“中国正在并将继续购买伊朗石油,当然,采购规模由中国政府与伊朗石油部所签订协议决定,到目前为止,中方一直对伊朗友好。”

中方如此力挺伊朗到底有何意义呢?

分析看来,首先,中国继续进口伊油,将打破美国的封锁,坚定伊朗反击霸权的信心;其次,中方继续进口伊油,有利于维护中东秩序;最后,可以保障原油渠道的畅通无阻。

对于伊朗来说,中国的帮助在很大程度上可以缓解伊朗当下的经济困境。

不过,中国力挺伊朗并不代表同意伊朗的浓缩铀提炼计划。就伊朗的行动,中方已经给出意见,力主和平解决伊核问题,并且会坚定支持联合国所指出的监督德黑兰方面执行《伊朗核协定》。联合国也对中国的态度表示了认同。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5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