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20倍,中国对菲律宾的投资增长!菲律宾人信任美国?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7-01 11:03

20倍,中国对菲律宾的投资增长!菲律宾人信任美国?

10亿美元,中国为何对菲律宾投资快速增长?菲官员称有四点原因

摘要:据菲律宾媒体报道,该国现任总统杜特尔特上台后,中国对菲律宾的投资增长了大约20倍。为何来自中国的投资增长如此快速?菲律宾官员道出原因。

不过,此前有调查显示,即使中国对菲律宾的投资增长,菲律宾人还是对美国信任度较高。如今情况如何?

|从5000万增加到10亿

【中油网】讯:从2016年开始,中国对菲律宾的投资就不断增长。据菲律宾贸工部的数据,2017年,中国投资菲律宾5.758亿元人民币,2018年达到了487亿元人民币,增长了8364%。菲律宾中国问题专家阿尔文·卡姆巴表示,中国绝大多数新增投资集中在服务领域,如批发零售贸易、房地产、旅游、酒店等。

另外,菲律宾投资委员会去年批准的中国投资暴涨了80多倍。

对于不断增长的中国投资,据菲律宾《世界日报》近期报道,菲律宾贸易部长拉蒙·洛佩兹表示,在杜特尔特任职期间,中国的投资从只有5000万美元增长到了10亿美元左右(约合人民币69亿元)。“根据数据表明,由于中菲关系有所缓和,我认为中国对菲的投资增长了20倍。”洛佩兹说。

他透露,中菲目前正在拟定价值4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74.60亿元)的投资协议,这一协议是有关中资在菲律宾建设第一个综合性钢铁业务。

|为何中资快速增长?

洛佩兹已经表明,中国投资增长主要是因为中菲关系的转变,而菲律宾另一官员对于为什么菲律宾要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给出了四点原因。菲律宾前总统、众议院议长阿罗约表示:

1、菲律宾与中国互为相邻,中国又是第二大经济体,“难道你不想和富有的邻国做朋友吗?”;

2、中国不仅越来越多地参与菲律宾事务,对东盟地区的事务也有参与;

3、菲律宾有一个非常大的菲律宾华人小区,这一小区在菲律宾的经济中举足轻重;

4、中国在技术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遥遥领先,这也是菲律宾发展所需要的。

不过,在中油看来,除了中菲关系转变使得中资增长,菲律宾投资环境的改变也是吸引中资的一大因素。

首先,菲律宾人力资源优势明显。菲律宾不仅劳动力数量众多,而且大多受过教育,有80%的民众是使用英语的。其次,菲律宾的内需市场前景广阔。菲律宾有1亿多人口,私人消费就占到GDP近70%。最后,菲律宾资源能源蕴藏丰富。该国金银铜等多种资源藏量在亚洲甚至是世界都是名列前茅的。

|菲律宾人对美国信任度高?

尽管中国对菲律宾的投资在不断增长,但根据今年1月份的菲律宾的一项民调,在6个特定国家中,美国是最受信任的国家,有84%的菲律宾人选择相信美国,比去年3月份的民调还高出了5个百分点。而在去年6月份的民调中,菲律宾人对美国的信任度为74%,对中国的信任度只有17%。可想而知,今年1月份的民调中,菲律宾人对中国的信任度有多少。

要知道,中国不仅是菲律宾重要的投资来源国,同时也是最大的贸易伙伴。

2018年,菲律宾的进出口贸易总额为1764.16亿美元,同比增长7.0%。其中,中国是该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以及第四大出口目的地。菲中双边贸易额为300.93亿美元,占比17.1%,同比增长18.1%。菲律宾从中国的进口额为213.94亿美元,同比增长22.5%,向中国出口86.99亿美元,同比增长8.5%。

随着中国投资以及双边贸易额的增长,菲律宾人对中国的信任度也有了明显的提升。

在中油网文章《11%,菲律宾对中国信任度上升?为何越来越多中国人涌入菲律宾?》中曾提到,据美国皮尤研究中心6月份的民调,皮尤发现有50%的菲律宾人对美国和中国都十分信任。其中,有48%的菲律宾人对美国和中国都发表了积极的评论,9%的人只信任美国,11%的人只信任中国,7%的人对两国都没有积极的看法。

也就是说,菲律宾人对中国的信任度高出美国2个百分点。看来,菲律宾人还是能看到中菲双方的努力的。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34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