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RCEP进展缓慢,这三国是阻碍?马来西亚不愿意等了?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6-25 17:11

RCEP进展缓慢,这三国是阻碍?马来西亚不愿意等了?

印度成RCEP最大阻碍?马来西亚:愿意接受一项暂时没有印度的协议

摘要:RCEP是2011年由东盟十国发起的贸易协议,至今将近10年过去,协议还未达成。据悉,有三个国家是协议达成的最大阻碍。而作为发起国之一的马来西亚显然已经不愿意再等这三个国家了,表示愿意达成一个只有13个成员国的RCEP。中国态度如何?

|印度是最大阻碍?

【中油网】讯: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是由东盟十国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等参加,通过削减关税建立一个16国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如果协定达成,RCEP将形成一个人口约30亿、GDP总和约21万亿美元、占世界贸易总量约30%的贸易集团。

这一协议的谈判从2013年开始,至今已经6年了,还未达成。而阻碍协议达成的最大因素,在于印度,因为该国是去年RCEP谈判未达成最后协议的最大阻力。

印度担心一旦协议最终达成,其国内市场将难以经受住中国商品的冲击。因为近年来印度从中国进口的商品持续增长,对华贸易逆差持续扩大。2017年的逆差达到了556亿美元,2018年则上升至579亿美元,而该国对华的出口额还不到200亿美元。

基于保护国内市场的需要,印度对达成高水平贸易协定保持谨慎态度。

|中方对印度的态度

中国是RCEP的一员,也是其中最大的经济体,所以中方的态度也很关键。此前有消息称,由于印度对开放市场持消极态度,中方提出了不含印度的框架。对此,中方商务部表明了态度。

商务部发言人高峰表示,中方从未提出不含印度的框架。他表示,自RCEP谈判启动以来,中方始终与其他谈判各方一道,坚持东盟在谈判中的主导地位,积极发挥“促谈、促成、促合”的建设性作用,推动谈判不断取得阶段性进展。

高峰表示,中印双方在谈判中一直保持着积极沟通,中方希望通过双方共同努力,尽快解决货物、服务和投资双边市场准入中的遗留问题。

|马来西亚倒坐不住了

对于协议迟迟无法达成,中方还算淡定,但作为发起国之一的马来西亚坐不住了。马来西亚方面在近期表示,愿意接受一项暂时没有印度参与的大型亚太贸易协议。

另外,除了印度,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也是贸易协议达成的阻碍。对此,马来西亚表示,RCEP框架内各国可能需要考虑哪个框架最有效,究竟是最原始的16国贸易协议还是仅有13国组成的贸易协议。马来西亚称,相比在短时间内达成16国贸易协议,更喜欢剩下的13国形成的贸易协议。

也就是说,如果印度、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在短时间内无法做出正确选择,马来西亚不介意达成一项暂时没有这三国的协议。

对于RCEP的达成,其他参与国都希望期限不要超过今年年底。如果印度、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不愿尽快做决定,恐怕到时马来西亚等发起国要先抛弃这三国了。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5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