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60多家央行将人民币作为储备资产后,金砖之父:美元地位或不保?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6-21 15:22

60多家央行将人民币作为储备资产后,金砖之父:美元地位或不保?

6吨,俄罗斯黄金储备增加!促进人民币国际化,金砖之父给出建议

摘要:当前,全球“去美元化”进程一直在持续,同时,人民币被越来越多国家重视。为了去美元化,俄罗斯又增持了大约6吨的黄金储备。

而在60多家央行将人民币作为储备资产后,金砖之父——吉姆奥尼尔称,美元在10至20年内的霸主地位或将受到挑战。并且,他还给出了提升人民币国际地位的建议。

|去美元化进程一直在持续

【中油网】讯:近几年,去美元化已经成了一种“潮流”。为了摆脱对美元的依赖,各国想尽了办法,最普遍的就是抛售美债。

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美债最大海外持有国——中国抛售了75亿美元美债,持仓规模降至11130亿元,创两年来新低。第二大持有国——日本也抛售了141亿美元,持仓规模降至10640亿美元。而在美债前十大海外持有国中,除了瑞士小幅增持了5亿美元外,其他9大持有国都在减持。

除了减持美债,增持黄金储备也是最常见的一种去美元的方式,俄罗斯就是用这种方式去美元的典范。

据俄罗斯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5月份,该国央行又买入了20万盎司,大约6吨的黄金,使得该国央行的黄金储备从4月份的2183吨增加至2190吨。这已经是俄罗斯连续第6个月增持黄金。对此,俄罗斯央行——埃尔韦拉·纳比尤利纳表示,这是俄罗斯政策的一部分。而俄罗斯媒体《今日俄罗斯》则评论称,俄罗斯这是在为“末日美元”做准备。

|60多家央行将人民币作为储备资产

在众多国家对美元闪躲不及的时候,人民币成了最受欢迎的货币。

中国央行行长易纲在本月表示,已经有60多家央行将人民币列为储备资产。数据显示,截至去年第四季度,全球所有货币的外汇储备总额增至11.4万亿美元,其中人民币在全球储备中的比重达到创纪录的1.89%,首次超过加元,跻身全球前五。

就在上个月月底,欧洲发达国家捷克就宣布将人民币列为储备货币,并称,人民币对他们而言并不只是一种储备货币,更多的是一个投资机会——为该国外汇储备提供又一条投资渠道。

有分析指出,人民币在全球央行外汇储备资产中的比重不断上升,这反映出2016年底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后,全球外汇储备管理机构对持有人民币资产的兴趣增加,有利于促进人民币国际化。

|金砖之父:美元或将在未来10年至20年失去主导地位

被称为“金砖国家之父”的著名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也称,虽然美元如今依然在世界储备货币中占据主导地位,唯一可以改变这种状态的就是,有一种真正的“长期替代货币”来替代美元。他表示,或许北京方面可以考虑扩大人民币在全球范围内的作用,以此挑战美元的主导地位。

虽然抛售美债是一种间接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的方法,但这不仅会伤害到美国的经济,也会损害到中国投资的价值。人民币贬值也是一种方法,通过贬值促进出口,从而提升人民币国际化。但这样也会打击和降低投资者的信心。吉姆奥尼尔说。

今年2月份,20国集团会议中,也有分析师认为可以通过让人民币贬值促进经济增长。对此,多位专家表示,尽管如今人民币短期波动大于以往,但人民币并不具备持续贬值的基础,指望推动人民币贬值以刺激经济亦不符合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内在规律,因此所谓“协定”只是一种不切实际的幻想。

不过,金砖之父提出一个建议——中国可以通过加强国内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实力,最终增强人民币和中国的国际地位。他认为,美国经济和美元在未来10年至20年内不可能永远占据主导地位,这时候人民币的机会就来了。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4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