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7.8%,日本5月份出口“六连降”!对华出口情况如何?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6-19 15:20

7.8%,日本5月份出口“六连降”!对华出口情况如何?

出口“六连降”,日本5月份对美出口增长3.3%,对华出口呢?

摘要:据日本公布的最新数据,5月份,该国的出口下降了7.8%,这已经是该国出口连续第6个月下滑。日本出口为何持续下降?在总体出口持续下降的同时,日本对美国的出口增长了3.3%,那对华出口情况又如何呢?

出口六连跌,对日本的经济又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日本出口六连跌

【中油网】讯:据报道,日本财务省在6月19日发布了5月份的出口数据。数据显示,当月日本的出口同比下降7.8%,这已经是日本出口连续第6个月下降。

从去年12月开始,日本的出口就在下降,具体来看:2018年12月,日本的出口同比下降3.8%,创自2016年10月以来最大降幅,主要是由于对亚洲地区的出口大幅下滑。

今年1月份,日本出口同比下降8.4%,大幅弱于预期的下滑5.5%。2月份,日本出口同比下降1.2%,预期是下降0.6%。3月份,日本出口同比下降2.4%,其中对美国出口同比增长4.4%。4月份,日本出口同比下降2.4%,连续第五个月下降。

|出口为何持续下降?

日本作为第三大经济体,为何出口却连续六个月下降?

中油看来,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首先,日本出口受到全球贸易环境恶化影响。5月份,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和第二大经济体的贸易问题升级,不仅对双方有影响,同时也波及到全球需求和经济。

其次,美国在5月份多次对盟友提出警告,要求他们限制使用中国制造的芯片,这导致日本芯片制造设备发货量下降了近28%。要知道,中国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日本这一点与韩国很相似,韩国就是因为中国对其半导体的进口大幅下降,从而导致出口疲软,经济下滑。

最后,日本5月份又一个10天的假期。为了庆祝新天皇即位,日本政府就去年修正的法案,给全国上下放了10天的假期。这10天里,大部分的工厂活动都暂停了,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日本的出口。

|出口持续下降对日本的经济有何影响?

日本5月份出口下降7.8%,但经济学家估计,此数据还会下降8.2%,并且,日本经济可能会在本季度陷入萎缩。经济学家认为,虽然日本今年一季度的GDP增速为2.2%,但这一数据掩盖了潜在的疲弱。

实际上,在日本公布第一季度数据的时候,有经济学家就提出,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动力料不可持续。荷兰银行高级经济学家Bill Diviney指出,GDP数据的细节描绘了一幅远没有那么乐观的经济图景。与其他地区相似,日本经济第一季度的增长动力看起来不可持续。

近期,日本对51位经济学家进行调查,结果显示,日本第二季度的GDP增长率预计仅为0.1%。同时,预计第三季度GDP经季节性因素调整折合成年率环比料增长1.6%,此前预估增长2.2%。经济下滑,与日本的出口持续下降关系密切。

|特朗普要不高兴了?

值得一提的是,5月份日本对华出口下降9.7%,连续第三个月下滑。对亚洲地区下降12.1%,对欧洲的出口下降7.1%,但对美国出口却增长3.3%,这已经是对美国出口连续第8个月增长。5月对美国的进口却下降1.6%,这导致日本当月与美国的贸易顺差扩大14.8%,至3950亿日元(约合36.4亿美元)。

这下特朗普该不高兴了。

一直以来,特朗普都在向安倍抱怨,日本向美国大量出口商品,却对美国的商品大门紧闭。去年,特朗普还用“记得珍珠港事件”威胁安倍,要求安倍打开大门,更多进口美国商品。5月第,特朗普才结束了对日本的访问,访问期间,他要求安倍前往伊朗缓解美伊关系,否则就对日本商品征税。

如今,日本对美国的贸易顺差进一步扩大,而安倍并没有好好完成特朗普交代的任务,特朗普会一气之下对日本商品征税吗?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2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