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美国召开对华加税听证会,反对浪潮不断!中美贸易战将成持久战?

文 / zenghaonian 来源:中油网 2019-06-18 14:46

美国召开对华加税听证会,反对浪潮不断!中美贸易战将成持久战?

摘要:美国于6月17日召开了为期7天的听证会,在对向中国出口超3000亿美元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政策征询意见。最快将于7月2日开始执行,美国如此着急的行为显然是想给中国施加更大的压力。

|美召开对华加税听证会

【中油网】讯:美国于6月17日召开了为期7天的听证会,这显然是“坐不住”了,在对向中国出口超3000亿美元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政策征询意见。而这一政策最快将于7月2日开始执行,美国如此着急的行为显然是想给中国施加更大的压力。

有媒体报道称,美国最大的家用电器和电子产品零售商百思买集团、TCL北美分公司、运动品牌新百伦等一些企业被邀请参加听证会,在征询听证会上,诸多参会的公司代表可以在会上提出哪些产品不应当加税,并要阐述充分的理由,如此,这些产品才有可能从征税列表中删除掉。

但是以往的事实表明,其实这种希望并不大,白宫通常的做法是你说你的,我做我的,美国贸易办公室很少这么做,在去年的第二轮加征关税中,最初提出了6031种加税项目清单,但在最后也仅仅删除了297项。

去年8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就价值2000亿美元、6031种品类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举行听证会,会上有来自美国的300多名代表,高达90%的代表反对加征关税,但这也并没有最终阻止这一加税计划的生效。

|中美贸易战将成持久战?

美国和中国打贸易战,有明面上的理由,也有深层次的理由。明面的理由是中国对美国保持了大量的贸易顺差,这让特朗普认为是中国占了美国的便宜。而事实上,中国对美国有顺差,按定义就是中国把钱借给美国了。我们借给美国这么多钱,他居然说我们占了他的便宜,这是完全没有逻辑,没有道理的。

深层次的理由是中国的崛起使美国统治集团感到了威胁。美国把有可能使中国对美国实现赶超的一系列问题,如中国制造2025代表的中国产业规划、产业政策等归结为有别于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的“结构性问题”。

自2018年3月以来,美国宣布对钢铝制品进口加征税,从而揭开了中美贸易战的序幕。现在看来,中美贸易战是不可避免,而且可能长期化。

目前,两国贸易争端还在不断升级。7月和8月美国先后对中国的340亿美元和160亿美元产品加征了25%的关税。 9月美国又对中国的2000亿美元产品加征了10%的关税,并宣布将从2019年1月1日起把加征的关税提高到25%。特朗普还一再扬言,将对到目前为止尚未加征关税的267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关税。

美国根据301条款对中国出口加征收关税的做法本身是违反WTO规则的。针对美国根据国内法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中国实施关税报复完全合乎WTO规则,也符合国际惯例。

如果在美国对5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关税后,中国不采取报复行动,美国是否就会就此罢手呢?不会!美国加征关税并非仅仅是为了减少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加征关税可以达到这个目的)。其主要目的是要中国解决所谓“结构性问题”。

因而,除非中国满足这些要求,即便中国不进行关税报复,美国还是会进一步加征关税,或者采取关税之外的更具有破坏性的措施。因而,中国的选择不外乎对美国实施关税报复,或满足美国在所谓结构性问题上的要求。

由于对美国到底有何具体要求一无所知,中国应该如何应对难以置喙。但我相信,对美国实现关税实行有限度的(按比例的)报复,是劝说美国放弃极限施压、放弃贸易战的有效办法。毕竟贸易战没有赢家。

|全球掀起反对浪潮

6月17日美国召开对华加税听证会的举动迎来了全球的骚动,多家西方媒体刊文表示,美国不断升级对华经贸摩擦,结果只能是“损人不利己”,损害自身国际地位,加深其与盟国裂痕,并严重破坏国际经济秩序。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日前在《纽约时报》发表文章说,美国政府挑起对华经贸摩擦,美方通过施压迫使中方改变立场的企图无法实现。他认为,美国政府若确实想与中方达成贸易协议,其谈判策略需做出重大调整。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日前表示,美国政府推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挑起对他国经贸摩擦,制造了很坏的先例。美国把“虚张声势”当成策略,把阻止商品、数据、创意和资本的跨国流动当成武器,这不仅会对世界经济产生影响,也将削弱美国的国际地位。

《大西洋月刊》也表示,美国政府此前就曾试图要求欧洲盟友抵制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但没有成功。该媒体表示,如果美国政府一味对抗中国,欧洲国家无法同意美国的立场,势必会让美欧关系出现更多问题。

而在美国国内,因为听证会的发布,美国众多的零售商心急如焚,不断呼吁:“关税威胁在最糟糕的时候到来了”。并上书白宫,要求停止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的贸易战。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史蒂芬·罗奇也表示,美国政府对关税的作用存在根本误差。

美国政治网站National Memo16日发文称,特朗普的关税可能导致美国经济崩溃,有迹象表明美国经济正在放缓,但特朗普不会关注这一点,这个自称“非常稳定的天才”一再证明他不懂经济学,“在特朗普混乱的心中,他的关税会让中国变穷”。文章最后建议美国民众“捂好钱包”,“ 因为特朗普的关税将使它变得更薄”。

而他们的呼吁能否最终阻止川普愈演愈烈的疯狂行为,这对全世界来说仍是一个非常大的悬念。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zhn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

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7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