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抛售75亿美元,4月中国美债持仓量创两年新低!谁在“接盘”?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6-18 10:54

抛售75亿美元,4月中国美债持仓量创两年新低!谁在“接盘”?

日本减持美债141亿美元,中国呢?如果中国大幅抛售会发生什么?

摘要:继3月份减持104亿美元的美债后,4月份,中国继续抛售美债。3月份增持美债的日本,也在4月份抛售了141亿美元的美债。中国是美债最大的海外买家,如果中国大幅减持美债会发生什么?

随着各国纷纷减持,最后又是谁在“接盘”?

|4月,中国抛售75亿美元

【中油网】讯:上周,美国公布了最新的财政经济数据,截至目前,美国2019财年的赤字为7390亿美元,上年同期为5320亿美元。为了缓解财政压力,美国财政部“故技重施”,再度发行美债来“筹钱”。

上周一(6月10日),美国财政部发行2期共720亿美元国债,分别为360亿13周和360亿26周国债;6月12日又发行240亿美元10年期国债,6月14日再次发行3只共910亿美元国债。

不过,美国发债还债的方法似乎不太管用,毕竟美国一边在发债,其买家一边在抛债。

据美国财政部6月17日公布的数据,美债最大海外买家——中国抛售了75亿美元,持仓规模降至11130亿元,创出两年来新低。作为美债最大的海外持有者,中国从去年6月至11月,持续6个月抛售美债。在去年一年中,中国总共抛售了447亿美元美债。但中国并没有“趋势性”坚持美债。

去年12月至今年2月,中国分别增持了22亿、31亿、42亿美元。不过从今年3月份开始,中国再次坚持美债,3月份减持了104亿美元。

|上月增持美债的日本也开始减持

虽然中国依然是美债最大的海外持有者,但在中国减持美债的趋势下,以及中国投资者风向标作用下,日本、巴西、英国等美债海外持有者也都在4月份减持了美债。

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4月份美债第二大持有国——日本减持美国国债141亿美元,持仓规模降至10640亿美元。要知道,截至3月份,日本已经连续5个月增持美债。3月份日本增持了57亿美元。

数据还显示,在美债前十大持有国中,除了第六大海外持有者——瑞士小规模增持了5亿美元外,其余9家持有者都在减持。其中,美债第三大海外持有者——巴西减持了50亿美元,第四大海外持有者——英国减持了163亿美元,第五大海外持有者——爱尔兰减持了79亿美元,第七大和第八大海外持有者——卢森堡和开曼群岛分别减持了65亿美元、23亿美元。

|谁在接盘?

那么,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为什么那么多国家要减持美债呢?主要有四点原因:

1、稳定汇率;2、有更丰富的其他货币储备满足对外清偿;3、调整国际资产配置;4、对冲美元强势地位。

如今减持美债已成了一种趋势,那么被减持美债的接盘侠又会是谁呢?答案就是美国人自己。研究机构RealInvestmentAdvice的分析师Michael Lebowitz曾表示,随着海外投资者和美联储减持美债,而美国又在继续发行,最终只能由美国国内投资者来填补这一缺口。

据不完全统计,仅美国政府全面增持美债的量就超过200万亿美元,约占总量的27%。如果加上机构投资者和美联储,持有量几乎占到总发行量的72%。

实际上,海外持有者以及美联储减持美债,从侧面也反映了大家对美国国家公信力和经济增长的担忧。所以减持美债,对美国的影响才是最大的。如果美国不能持续割韭菜,那么美国庞大经济和军事机器就难以运转。

|如果中国大幅抛售美债会发生什么?

据中国央行最新数据,5月份,中国的黄金储备从前月的6110万盎司增加至6161万盎司。数据显示,5月末中国官方储备资产中黄金储备为798.25亿美元(1美元约合6.9元人民币),4月末为783.49亿美元。由此可看出,中国在加速减持美元资产。但,如果中国大幅减持美债又会发生什么呢?

中国是美债最大的海外持有者,如果抛售所有美债,很大可能会引发全球其他海外持有者的恐慌和抛售,美国利率和美债价格都会受到影响。同时会造成市场上的美债大增,从而导致美债价格下跌,收益率上升。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经济将放缓。

不过大幅抛售美债对中国来说也不是什么好事。若全球抛售美债,美元将下跌,在美元走软的情况下会加大美国产品的出口,而影响到中国的出口市场,从而导致出口型企业的经济增长和就业率问题。

所以,对于美债的抛售,中国还是很理智的,更不可能全部抛售。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30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