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失业率超10%,丢失7亿吨铁矿石订单后,澳洲经济再次让人失望!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6-12 13:58

失业率超10%,丢失7亿吨铁矿石订单后,澳洲经济再次让人失望!

GDP增速创10年新低后,澳大利亚经济数据再次让人失望!

摘要:继第一季度GDP增速创出10年新低后,澳大利亚的经济数据再次出现问题。虽然澳大利亚试图通过降息提振经济,但显然这一办法无济于事。

最大的问题还是铁矿石出口,只要中国买家回归,澳大利亚的经济就可以恢复了?

|澳洲经济数据再次出现问题

【中油网】讯:据澳大利亚统计局上周发布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澳大利亚的GDP增速为1.8%,与预期保持一致。不过,虽然一季度澳大利亚的经济增速与预期一样,但要知道,澳洲经济已经保持了27年的增长,1.8%的数据已经是创下了10年最低。

为了挽救经济,澳大利亚在上周加入了降息大潮,成为继新西兰后第二个宣布降息的发达国家。不过,降息似乎并不能让澳大利亚的经济快速增长,因为澳大利亚的经济数据仍在恶化。

据Roy Morgan研究所最新公布的数据,5月份澳大利亚的失业率为10.3%,较2018年同期高出0.5%。也就是说,澳大利亚的就业人数比12个月前减少了16.6万人。另外,澳大利亚5月份的商业信心指数从0上升到7,但衡量企业招聘、销售以及利润商业景气指数却从3下降至1,为2014年10月以来表现最差的一个月。

|丢失7亿订单?

澳大利亚的经济严重依赖能源出口,其中铁矿石和煤炭是其最大的出口商品,而中国是该国铁矿石最大的买家。据统计,仅在2017年,中国就进口了10亿吨铁矿石,其中7亿吨来自澳大利亚。根据当时每吨70多美元的单价,中国向澳大利亚发送了大约5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000亿元)。也就是说,由于中国的需求强大,澳大利亚每年至少可以赚取3000亿元,并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但澳大利亚并没有珍惜赚钱的机会,不仅轻易提高产品价格,还在对外问题上针对中国。目前中国已经采取行动,澳大利亚可能将无法成为中国最大的铁矿石供应国。

4月,中国启动了铁矿石期货交易,也就是说,中国将以人民币结算所有进口的铁矿石。作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出口国,这一消息对澳大利亚来说无异于重磅炸弹。其次,中国大力展开了移除产能的行动,淘汰了一些高污染的炼钢企业,这导致澳大利亚的铁矿石出口跌至谷底。最后,中国还扩大了铁矿石的进口来源,并降低了从澳大利亚进口的各种矿物的比例。

数据显示,4月中国从澳大利亚进口了5390万吨铁矿石,低于3月份的5890万吨。不过最重要的还是基于人民币的铁矿石期货交易。随着中国逐渐收回定价权,澳大利亚未来想要出口到中国的7亿吨可能将不被接受,届时该国的损失将达到3000亿元人民币。

|美国也是澳大利亚经济的一大威胁

除了丢失中国的铁矿石大单会对经济造成严重影响,但来自美国的压力也不可小觑。

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曾考虑对澳大利亚征税。因为澳大利亚在2017年至2018年对美国的铝材出口增长了45%,2019年第一季度对美国的铝材出口同比增长350%。美国担心,如果持续加大澳大利亚的铝材进口,会削弱当地供应商的竞争力,所以要对澳大利亚的铝材征税。

但在多方势力的强烈反对下,美国打消了征税的念头。但这并不意味着澳大利亚就“安全”了。

虽然澳大利亚在华为问题上紧跟美国,但美国自身的经济也在面临一系列问题,而它往往喜欢把这些问题怪到其他国家头上,包括它的盟友。只要美国发难,澳大利亚的经济就会受到来自铁矿石出口下降和美国压力的双重打击。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3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