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中俄贸易突破1000亿后,下一目标:2000亿?如何实现?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6-12 11:22

中俄贸易突破1000亿后,下一目标:2000亿?如何实现?

中俄贸易突破千亿美元后,要实现2000亿美元还远吗?

摘要:中俄贸易额在去年突破了1000亿美元,在最近的第23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期间,2000亿美元的目标再次被提起。要实现这个2000亿的新目标,中俄应该在那些地方加强合作?

|2000亿美元新目标!

【中油网】讯:2018年,中俄贸易额增幅达到25%,至1070亿美元,这一数据是历史新高,表明了俄罗斯与中国的往来更密切。

而据海关总署最新数据,今年前5个月,中俄两国的贸易额为424.63亿美元,同比增长4%。其中,中国对俄罗斯出口为181.58亿美元,同比增长0.7%;自俄罗斯进口额为243.05亿美元,同比增长7.8%。数据同时显示,两国5月当月的贸易额为91.44亿美元。其中,中国对俄罗斯出口额为53.49亿美元,中国自俄罗斯进口额为37.95亿美元。

随着中国与俄罗斯往来的逐渐密切,在最近的第23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期间,中俄代表提到了双方贸易的新目标——2000亿美元。俄罗斯铁路公司总裁奥列格·别洛泽罗夫表示:“俄罗斯铁路公司与中国铁路总公司开展了广泛的合作,这从侧面反映出中俄两大经济体的合作……我们正在继续推进与中国伙伴的合作,这一切都有助于中俄贸易额的提升。”

|如何实现2000亿的目标?

在中油文章《1.2%,俄罗斯经济预期下调!贸易额1300亿,中国或成经济救星?》中有提到,俄罗斯媒体预计,今年中俄两国的贸易额将达到1250亿美元。但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卢贾宁预计,今年中俄贸易将增长30%,达到1300亿美元。

今年中俄贸易最好的预测也只有1300亿美元,那么要怎样、在什么时候,中俄贸易额才能实现2000亿美元的目标呢?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宋海良指出,中国投资者对俄投资意愿强,接下来中俄双方大有可为。也就是说,中俄可以在投资方面加强合作。巧的是,就在经济论坛的前几日,中俄两国企业就签署了多份合作协议,总价值超过200亿美元,并且涉及许多关键的领域。比如,中石化、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俄能源巨头诺瓦泰克签署了合资协议,将会在中国销售液化天然气。

农业方面,双方的大豆出口也有了很大的进展。去年俄罗斯对华出口量80万吨大豆,增长150%。因此,俄罗斯计划在未来几年内对华大豆出口提高至200万吨/年。此外,中俄双方还打算建立一个100亿美元的农业合资项目,并寻求使用两国货币进行交易。

在通讯方面,俄罗斯也将5G建设提上了日程。该国一家电信公司已经与中国华为签署了合同,双方将在2020年合作开发5G网络。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9月,中国企业在俄罗斯远东地区的投资在其引资总额中占比达到7%,总计28个项目40亿美元。俄罗斯媒体报道,计划在2024年之前,也就是5年内,将中国对俄罗斯的投资额提升至150亿美元,将与中国的贸易额提升至2000亿美元。

|中国旅游、留学人数成为俄罗斯新的经济增长点!

除了在农业、基础建设、电讯等方面的合作,旅游和留学也成了中国对俄罗斯新的投资。俄罗斯新大学亚太地区研究中心主任娜塔莉娅•佩切里察表示,“双方在投资、技术交流、教育、旅游等方面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卢布的贬值使在俄罗斯消费变得非常划算,因此俄罗斯正成为中国游客主要的旅游目的地国。另外,来俄罗斯接受教育的中国年轻人数量在不断增加……”

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前往俄罗斯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相比2018年同期增长了将近30%。从今年1月至3月,有超过34.21万中国公民前往俄罗斯,其中以旅游为目的的有16.34万。

至于中国留学生数量,俄罗斯联邦科学与高等教育部部长米哈伊尔·科秋科夫表示,赴俄罗斯深造的中国留学生数量在最近一年增长了10%以上。俄罗斯科教部数据显示,2018年总共有3万名中国公民在俄罗斯高校学习。

不管是在农业贸易、基建、网络通讯还是在旅游、教育方面,中国与俄罗斯的合作都有很大的进展,相信很快就能实现2000亿贸易额的新目标。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37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