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内忧外患,印度GDP增速创5年新低!取代中国成“世界工厂”梦碎?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6-05 11:16

5.8%,印度经济增速创5年最低!莫迪经济强国梦碎?

内忧外患,印度GDP增速创5年新低!取代中国成“世界工厂”梦碎?

摘要:据外媒报道,印度第一季度的GDP增速创出5年最低,比中国和越南都要低。另外,印度的内需和就业率都不是很理想,再加上美国对印度采取的新措施,莫迪经济强国的梦即将破碎?

|印度GDP增速创5年最低

【中油网】讯:莫迪刚在上月底赢得大选,获得连任。他在就职仪式上承诺,要让印度崛起,成为世界经济强国。不过,就目前印度面临的内忧外患,莫迪这一“梦想”怕是要破碎。

首先是内忧。

1、GDP增速。据外媒报道,印度今年第一季度的GDP增速从上一季度的6.6%下降至5.8%,达到5年来最低水平。要知道,印度的经济增速曾在去年第二季度达到8.2%,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经济体。有专家预计,按照去年的GDP增长速度,印度有望在2030年取代日本,成为第三大经济体。此外,印度在2018——2019财年(2018年4月至2019年3月)的GDP增速为6.8%,低于2017——2018财年的水平。

2、内需放缓。印度过去的经济增长,很大一部分得益于该国的国内消费。但是,过去几个月的数据显示,印度的内需正在放缓。具体来说:2018至2019财年,印度机场的客流量只增长了1.1%,增速创出5年最低;今年4月份,印度的乘用车销售同比下滑17%,创下8年来最大降幅。

3、失业率攀升。2017至2018财年,印度的失业率达到6.1%。这一数字创下45年来新高,此前一直保持在低于3%的水平。而实际上,印度的失业率在今年4月份已经达到了7.6%。

|外患!

印度内部的经济问题已经让刚连任的莫迪面临危机,美国又来插一脚。

5月31日,特朗普宣布,将在6月5日,也就是今日,停止对印度的优惠贸易待遇。美国给印度的优惠贸易待遇是基于“普遍优惠制”之下,这一制度指的是32个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出口产品给予的普遍的、非互惠的的优惠关税。在这一制度下,每年都有价值大约56亿美元的印度商品在美国市场上享受免税待遇。并且,印度是普遍优惠制待遇国名单中的最大受益者。

美国停止对印度的优惠待遇,也就意味着,包括汽车零件、纺织品等在内的进入美国市场、多达2000多种获得免税的印度产品将被征收关税。

据“今日俄罗斯”6月2日报道,印度商工部表示:“尽力向美国的重大关切提供了解决方案,但美国不接受。”要知道,美国是印度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去年印度出口到美国的产品达到544亿美元,从美国进口了331亿美元的产品。美国此次举措,对印度的打击可想而知。

|成为“世界工厂”没戏了?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1、劳动力充足且成本较低。印度35岁以下人口占到印度总人口的64%,25岁以下人口达到5.98亿,可以保障未来20年内的劳动力充足。

2、印度不仅劳动力充足,高精尖人才也在持续增加。

3、随着印度的不断发展,人均收入不断增加,这意味着未来的市场增长空间非常可观。

……等因素,印度曾被认为是最有可能取代中国,成为下一个“世界工厂”的国家之一。

但印度目前的经济状况,基础设施先进程度,以及工人成本相比于越南来说还是太高等因素,成为下一个“世界工厂”的梦是不是要破碎了呢?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5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