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停购伊朗原油后,中石化董事长:做好短期石油断供准备?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5-30 16:54

停购伊朗原油后,中石化董事长:做好短期石油断供准备?

停购伊朗原油,俄罗斯石油危机,中石化:15年内实现能源自给!

摘要: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石油进口国、需求国、消耗国,但目前包括伊朗、俄罗斯、委内瑞拉在内的多个石油卖家纷纷出现问题,对中国的石油随时可能出现断供。

对此,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在近期的演讲中提出了两点建议。

|中国70%的石油需要进口

【中油网】讯: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石油需求国,2018年,中国的石油消费量大约为6.2亿吨,同比增长1.6%。

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王宜林曾在4月份的第十一届国际石油技术大会(IPTC)上表示,在未来20至30年里,中国的能源消费需求依然旺盛。他预计,在2030年前后,中国的石油消费需求预计达到峰值,约为7 亿吨/年,而天然气消费需求增长势头可能会延续到2050年前后,最大消费量有望达到6000亿至7000亿立方米。

虽然需求量大,但由于技术问题,我国自身的石油产量跟不上石油需求,只能通过大量进口。

据海关总署数据,2018年,中国进口了大约4.62亿吨石油,同比增长10.1%,这已经是中国连续第二年成为全球最大原油进口国。而在今年前四个月,中国进口了大约1.65亿吨原油,同比增长8.9%。

中油注意到,自从1993年中国石油进口量首次超过出口量后,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就不断上升。由90年代初的不到10%,到2007年的50%,再到2018年的70%。按照这种速度,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还会不断上升。

|中石化停购伊朗原油,俄罗斯出现石油污染

中国石油大部分需要进口,但是最近,中国的石油供应国纷纷出现问题。

首先,迫于美国的压力,中石化和中石油停购了伊朗原油。去年美国宣布对伊朗的石油禁令之后,中石化和中石油就曾计划停购伊朗原油,不过美国给出豁免权后,两大油企又重新进口了伊油。美国在4月份再次宣布对伊朗的石油制裁,据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中石油和中石化并未订购5月装运的伊油船货。也就是说,中石化和中石油在5月份停购了伊朗原油。

其次,俄罗斯出现了严重的石油污染。4月份,有国家在俄罗斯原油中发现了异常的有机氯化物,这些原油流经德鲁日巴管道。由于氯化物会严重损坏炼油厂的炼油设备,4月24日,俄罗斯国营管道运营商Transneft PJSC停止输油。莫斯科方面当时表示,会立即解决这个问题。但已经过去四周了,这一问题还未解决。

最后,由于关税问题,中国已经大量减少美油进口。而委内瑞拉由于美国的制裁,石油出口也大幅减少。

这些都是中国主要的石油供应国,出现的各种问题对中国的石油进口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中石化董事长:15年后实现能源自给!

对此,中石化董事长给出了两点建议。

5月29日,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发表了题为《中国要把能源安全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演讲。他表示,在当今世界大形势下,“我们应该做好两手准备”。

一、做好短期石油断供准备,通过市场手段,加大对外合作,创新合作方式,创新储备方式,规避短期风险;

二、在战略和长远上,立足于中国自己。争取在10至15年内实现能源基本自给,也就是80%以上的能源靠自己供应。“我们有基础,也有条件去实现这一目标”。

另外,傅成玉还指出,应该在三个领域作出努力。1、加快可再生能源发展速度,把石油在动力运输系统的消耗降到最低;2、大力发展页岩气;3、进一步加大清洁煤体系的投入改造力度。

傅成玉认为,只有在这些地方作出努力,中国才可以在能源安全上不被他国所左右。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35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