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超越高铁,世界最快地面交通工具试验样车在中国青岛下线!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5-24 11:18

摘要:5月23日上午,中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山东青岛下线,这标志着中国在高速磁浮技术领域实现了重大突破。高速磁浮列车是速度介于高铁与飞机之间的重要运载工具,具有重大的技术和经济效益。

|磁浮试验样车拥有关键核心技术

【中油网】讯:全国首列自主研发的时速600公里磁浮试验样车昨日下线,由位于山东青岛的中国中车核心子公司中车四方股份公司联合30余家高校、企业、科研单位,历时近3年自主完成。中车四方公司也是复兴号的两家生产厂家之一。据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副总工程师丁叁叁介绍,磁浮高速列车在空气动力学、结构强度、动力学、悬浮导向控制、运控通讯、牵引系统等方面都会有巨大变革,它的轨道和地面之间就10毫米的间隙,是真正的贴地飞行。

目前磁浮试验样车已经使用了轻质高强度的新一代车体,解决了超高速运行下车体轻量化、刚度、强度、噪声、升力、气动阻力等系列难题,气动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研制出高精度的悬浮导向、测速定位装置和控制系统,性能指标国际领先。全球首套基于有源中点嵌位(ANPC)技术的24MVA大功率牵引变流系统和基于LTE架构、融合低延时技术的运控通信系统也均已完成试验样机研制。

|磁浮高速列车更快更安全

与传统高铁相比较,磁浮高速列车采用“抱轨”的方式运行,列车没有脱轨风险,同时还具有速度快、震动小、噪音低、载客量大、维护量少,快起快停等优点。在1500公里的距离内,现在还没有什么交通工具能够超过它。在中短途通勤和大城市连接方面的应用潜力巨大,以后北京到上海的时间或许只需要约3.5个小时,比飞机快约1个小时,比高铁快约2个小时。

高速磁浮技术是全球轨道交通领域竞争的前沿焦点,20世纪60年代起,德、日、美、中、韩等国相继开展了磁浮交通技术研究,德国、日本分别突破了常导和超导磁浮,不可一世的美国却在磁悬浮的研究上走走停停,中国则通过引进吸收再创新,后来居上,已成为磁浮交通强国之一。按计划,时速600公里的磁浮工程样车将于2021年在调试线上开展系统综合试验,形成高速磁浮工程化能力。

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指出,这是中国面向前沿,长期占领技术制高点,持续保持我国在高速轨道交通领域当中优势的重大创新,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不留短板,绝不给人以卡脖子的机会。

高铁女总设计师梁建英曾经说,当和谐号测试列车时速达到486.1Km/h时,感觉手脚都是冰凉的,那一刻有兴奋,但更多的是压力。创新不易,从来是一路荆棘,当我们在享受今天的繁荣与便利时,应该致敬这些为祖国强大做出卓越贡献的人,他们是中国自主可控事业的希望所在。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D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1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