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50亿美元,中俄农产品贸易出现新进展!俄罗斯农产品将取代美、加?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5-22 11:30

50亿美元,中俄农产品贸易出现新进展!俄罗斯农产品将取代美、加?

50亿美元,俄罗斯将取代美、加,加大对华农产品出口?

俄罗斯将抢占美、加在华市场份额,扩大对华农产品出口?

摘要:去年中俄贸易突破了1000亿美元,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其中最亮眼的要数农产品贸易了,首次突破了50亿美元。随着中国对美国大豆以及加拿大油菜籽进口的减少,俄罗斯或将成为中国主要的农产品出口国?

|中俄农产品贸易新进展

【中油网】讯:去年,中俄贸易额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至1070.6亿美元,增长了27.1%。据商务部欧亚司司长在5月21日的第六届中俄经贸会上表示,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又是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收官之年,预计中俄经贸合作将保持大幅度的增长,并且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局。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中俄贸易额达到331.7亿美元,增长了5.8%,按人民币计价增长了11.5%。具体来看,今年第一季度,中俄机电产品贸易同比增长大约5%,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的农产品增长逾12%。

实际上,在2018年的双边贸易中,农产品贸易就成了一个亮点。数据显示,2018年中俄的农产品贸易首次突破了50亿美元大关,其中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的农产品大幅增长了51.3%。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第一季度我国对美国的进出口分别下降了3.7%和28.3%。

|美国在华大豆市场份额将被俄罗斯抢占?

中国是农产品进口大国,其中美国是中国最大的大豆供应国。中国每年要进口大约9000万吨的大豆,其中有3000万吨都是从美国进口。

不过,随着局势的改变,美国大豆要出口到中国愈加困难。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进口的美豆创出历史纪录,大3600万吨,到了2018年,已经下降到了830万吨。

并且,今年1到5月份,美豆对华装船检验总量为545.91万吨,相比于2018年的670.05万吨减少了124.14万吨,降幅达到18.52%。另外船表显示,港口还有81.6万吨美豆待运往中国。也就是说,至今还有大概600到700万吨的美豆无法对华发出。

而在美国大豆对华出口出现空白时,俄罗斯的大豆看到了机会。

据外媒报道,俄罗斯和中国正在就扩大农业合作进行谈判。俄罗斯副总理尤里·特鲁特涅夫还在上月前往北京,讨论了俄罗斯出口大豆、乳制品和肉类以及为此建设货运基础设施的事项。报道称,俄罗斯计划扩大对中国的农产品出口,并且中国已经批准了90家准备供应牛奶和家禽的俄罗斯企业。

特鲁特涅夫表示,到2024年,俄罗斯对中国的大豆出口将达到200万吨/年。

|抢占加拿大对华油菜籽出口市场?

除了美国在华大豆市场,加拿大对华油菜籽市场也可能被俄罗斯抢占。

加拿大曾是中国最大的油菜籽出口市场,在过去10年间,加拿大向中国出口的油菜籽翻了10倍。2015年,中国进口了390万吨加拿大油菜籽,占进口量的90%;2017年进口了450万吨油菜籽,65万吨菜籽油。原本预计今年加拿大对中国的油菜籽出口量能达到1915万吨,但众所周知,由于质量问题,中国已经取消了三家加拿大企业油菜籽对华出口资格。

看到加拿大油菜籽被禁后,俄罗斯出手了,不仅向中国大力推广俄罗斯油菜籽,还趁着这个机会赶紧在中国签单。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今年前两个月,俄罗斯已经向中国出口了近200万吨的油菜籽,此前俄罗斯向中国出口的油菜籽只有50万吨。

俄罗斯的油菜籽此前一直出口到欧洲,由于外界需求量的饱和,俄罗斯一直没有扩大种植规模。但俄罗斯一直想打开中国市场,从而增加油菜籽的种植。加拿大油菜籽的“退出”可以说给了俄罗斯千载难逢的机会。

随着美国、加拿大与中国关系的变化,俄罗斯的农产品越来越受到中方青睐。大家认为,俄罗斯有可能取代美国和加拿大在华的农产品市场吗?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9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