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10%,欲在中国减产的日本制造企业增长!日企将转战东南亚?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5-21 17:13

10%,欲在中国减产的日本制造企业增长!日企将转战东南亚?

下滑13%,欲在华增产日企减少!这家日企“回心转意”?

摘要:受到贸易环境的影响,日本制造企业对中国的生产活动越来越谨慎。调查显示,想要在中国“减产”的日企已经增至10%。

日企将放弃中国市场,转战东南亚?中油看来,未必!

|欲在中国减产日企增至10%

【中油网】讯:受到投资环境的改变,越来越多的日企不再看重中国市场。

据《联合早报》5月21日报道,据瑞穗综合研究所最新的问卷调查发现,在关于对今后2至3年的在华业务方针的提问中,有28%的日企回答了“增产”。这一数据相比于上一年的41%下滑了13%。相反地,计划在华“减产”的日企则增加至10%。

而对中国工厂的收益现状感到“满意”和“比较满意”的日企比例,减去“不满”和“不太满意”的日企比例,得出的“收益满意度指数”为6.5%,这一数据相比于2018年的16.9%降幅超过10%。而关于是否会寻找替代中国的对美出口基地,有七成日企表示并不计划寻找替代基地。但另一方面,有近七成的日企表示计划在东南亚各国实施增产。

现状也确实如此,不仅有大量日本企业在东南亚设厂,还出现了日本企业将海外总部搬到东南亚的情况。比如日本邮船公司、三井商船等公司就把自己的集装箱业务总部搬到了新加坡,松下公司还把自己的车载设备出口基地从中国搬到了泰国。

|有一家日企“回心转意”?

不过,近日却有一家日企“回心转意”,准备在华增产。

据日本共同社5月20日报道,日本三菱电机在近日表示,今年秋季在华业务将会恢复。该公司去年已经将部分工厂从中国转移到了东南亚。报道称,因中国经济大幅增长,对三菱电机机床制造商的设备投资情况也正在好转,来自中国的订单量大幅增加。

另外,三菱电机曾经提出将2020财年的销售额增加至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亿元)的目标。如今对中国市场“回心转意”后,该公司再次提及5亿日元的目标,说明该公司将这一目标的实现寄托在中国市场。

不仅如此,三菱电机在华为问题上也表明了正确的态度。据路透社5月20日报道,三菱电机一直以来都与华为有合作,近日被问及是否会放弃与华为合作时,该公司表示,只要政府没有发话,会一直与华为合作。

|日企还是离不开中国市场?

实际上,不只三菱电机一家日企,大部分日企在转战东南亚的同时还在惦记着中国市场。3月份,有日媒就未来希望在那个地区投资询问了1000家日企,令人意外的是,中国排名依旧是第一。

中油看来,东南亚国家有着充沛的劳动力、低廉的土地和能源价格等,这一系列优势都有利于曾经在中国赚得盆钵满满的日企到东南亚投资。但是,这些日企应该也注意到了,东南亚国家与中国的经济差距——东南亚GDP总量只有中国的1/5,市场空间就更不用说了。

同时,东南亚许多国家的配套产业的发达程度与市场消费水平都跟中国有着很大的差距。中国与东南亚适合承接的产业也不一样,在那些附加值产业搬到东南亚的时候,还会有更多为了抓住中国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而进来的新企业。

而东南亚方面虽然劳动力充足,土地价格低廉,但近年来东南亚的人工费也在不断增长。例如柬埔寨,最低工资已经从1997年的不到40美元涨到了如今的153美元。

综合考虑,日企搬到东南亚只是暂时的,最终还是要回到中国市场。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8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