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2.1%,日本第一季度经济维持增长!与第二大经济体相比呢?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5-20 16:12

刚刚公布,日本一季度经济好于预期!与中国相比如何?

2.1%,日本第一季度经济维持增长!与第二大经济体相比呢?

摘要:5月20日,日本公布了第一季度经济数据,同比增长2.1%,好于预期。与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相比如何?

不过,分析看来,虽然日本第一季度经济维持增长,但这并不能代表日本的经济就此好转。经济学家对日本经济增长预期并不乐观。

|日本第一季度经济

【中油网】讯:日本2018年全年的GDP增速为0.6%,GDP总量为4.968万亿美元。分季度看,日本去年第四季度的GDP增速为0.4%。在去年第四季度走出衰退阴霾后,日本经济意外地没有出现倒退,反而增长了0.1%。

据日本内阁府在周一(5月20日)公布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日本的GDP增速为0.5%,同比增长2.1%,远高于市场预期。此前,多数经济学家预测,日本第一季度的经济将环比下降0.2%。报道称,日本第一季度经济增速之所以高于预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进口大幅减少了。

具体来看,一季度日本出口金额环比下降2.4%,创2015年第二季度以来最大跌幅。但进口跌幅更大,环比下降4.6%,创2009年第一季度以来最大跌幅。进口跌幅大于出口跌幅,从而使得进出口成为对整体经济贡献最大的因素。

以此来看,日本第一季度的经济还是出人意料。但如果和中国相比呢?

|与中国相比如何?

日本是全球第三大经济体,而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早在今年4月份就发布了第一季度的经济数据。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的GDP增速为6.4%,与去年第四季度的GDP增速一致,但高于市场预期。

显然,日本0.5%GDP增速与中国6.4%的增速相比,还是有很大的差距。

进出口方面,一季度中国的出口额为37674亿元,增长6.7%,进口额为32377亿元,增长0.3%。而日本不管是出口还是进口,都出现超过2%的跌幅。

日本虽然已是发达国家,但在经济上与中国这个发展中国家相比,还是稍逊一筹。

|日本负债率高企

对于日本第一季度经济出现增长,第一生命研究首席经济学家Yoshiki Shinke表示,“日本虽然第一季度进出口数据出现增长,但出口、生产和商业信心没有出现明显迹象,因此我认为我们不能对经济的未来持乐观态度。”

在4月份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日本央行还将今年日本的GDP增速预期从0.9%下调至0.8%,2020财年的GDP增速从1%下调至0.9%。

另一方面,日本的负债率还在不断高企。

目前,全球负债总额最高的国家是美国,超过22万亿美元。但日本的负债总额与GDP的比率是全球第一,达到240%。即使排在第二的希腊,负债率也只有180%左右,而负债总额最高的美国负债率甚至只有100%。

日本的负债情况到底有多严重呢?一组数据可以说明。截至2017年,日本的债务总额约为国民总收入的822%,还是财政收入的2359%。按目前1.2679的总人口来算的话,日本国民的人均负债额大约为845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1.1万元)。

虽然安倍准备通过上调消费税缓解财政压力,但这一举措同样会挫伤日本国内本来就已经低迷的消费信心,所以,日本在债务问题上已经陷入死循环。如此一来,日本的经济增长变得异常缓慢,与第二大经济体才会相差一大截。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7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