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人工智能关乎国运,数据解读中美实力对比究竟如何!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5-18 23:08

人工智能关乎国运,数据解读中美实力对比究竟如何!

前言:人工智能作为当今的前沿科技,是大国之间较量的核心领域之一,在美国拟对中国出口管制的14大类技术名单中就有人工智能(AI)。世界对人工智能成为战略性产业已有共识,美国、日本、德国、英国均已有国家层面的人工智能战略规划,2017年7月国务院也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到2030年,人工智能产业竞争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元。”而2018年的国内生产总值才刚刚超过90万亿,可见国家对人工智能产业寄予厚望。

人工智能关乎国运,中美之间又正处于经贸较量的关键时刻,分析两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情况,有助于我们深入客观看待当前的态势。

|中美研究人工智能的高校数量对比

【中油网】讯:高等院校作为AI人才的最重要来源,其整体培养能力对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至关重要。据腾讯研究院发布的《2017全球人工智能人才白皮书》研究:“全球共有367所高校进行人工智能研究,拥有6000多名人工智能学者,以及7万余名AI相关专业在读硕博研究生以及其他,每年供应毕业生大约2万人。”在这367所高校中,美国有168所,占比近半,中国有20所,与英国、加拿大、印度处于同一梯队。

|中美人工智能人才投入总量对比

全球人工智能领域人才总数约有30万,其中约20万供职于产业界,剩余10万分布于高校。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中心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8》指出:“美国在人工智能人才投入量独占鳌头,累计高达28536人,占据世界总量的13.9%;中国投入量列居第二,累计达18232人,占据世界总量的8.9%;印度、德国、英国分别以17384、9441、7998人列席三、四、五位。”同时,“美国在人工智能杰出人才投入量上依旧遥遥领先,累计高达5158人,占据世界总量的25.2%,是排名第二位英国的4.4倍;中国杰出投入量977人,排名第六,相对于其全球第二的人才总量而言,杰出人才占比过低。”

|中美人工智能企业总数对比

据2018年6月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球人工智能企业总数达4925家,其中美国以2028家人工智能企业位居全球第一。不计算港澳台,中国大陆人工智能企业总数为1011家,居全球第二。在人工智能领先企业方面,美国共有26家,占总数的53%,中国拥有12家,位居第三的英国有5家。

虽然与美国相比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仍有较大差距,但是我们应该看到中国巨大的进步和前景。以人工智能企业数量质量为例,与以392家位居第三的英国相较,中国同样具有较大领先优势。从人工智能投融资规模上看,2017年中国企业融资总额高达277.1亿美元,占据全球融资总额的70.15%,在人工智能领域论文产出量上,中国也已超越美国,是第三名英国的3倍。同时,被引用数量高的人工智能论文数也是世界第一。全面超越美国并不容易,大国竞争也如同龟兔赛跑,埋头苦干,美国终会服软。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2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