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美国将华为加入“实体名单”,为何日企感到不安?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5-17 18:15

美国将华为加入“实体名单”,为何日企感到不安?

美国对华为采取全面措施,日媒:日本企业感到不安!

摘要:美国在5月16日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正式对华为采取了全面措施。原本应该为此担心的应该是即将受到损失的华为,没想到日本媒体先表达了担忧。

|日媒:日企感到不安

【中油网】讯:5月16日,特朗普签署行政令,禁止美企使用被视为有安全风险的外国制造设备。同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将把华为及其70家附属公司列入“实体清单”。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美国此举将会给全球零部件供应链造成影响,对此,日本企业感到担忧。

据华为此前公布的数据,在2018年的供应商中,日企排名第三,占了11家。并且,日本企业向华为提供的手机零部件数量正在连年增长。据《朝日新闻》报道,2018年日企向华为提供了大约7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42亿元)的零部件。

为了确保夏季推出新型号的智能手机的组件供应,今年3月份日经新闻称,华为技术公司已经提高了日本供应商的订单。

其中,村田制作所似乎获得了通常订单量的两倍;罗门半导体也将在5月左右向华为增加集成电路和相机相关部件的供应;京瓷收到了包括电容器在内的电路部件的额外订单;而东芝内存则被要求加速用于数据存储的闪存产品的交付。

《朝日新闻》预计,2019年日本企业向华为提供的手机零部件金额有望突破8000亿日元。但如果受美国措施影响,华为产量下降,日本生产的大量零部件出口也会受到影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也表示担忧:“此举恐怕对日本企业在世界范围内的供应链造成巨大的恶劣影响。”

|日本对华为态度改变?

实际上,日本不得不承认,他们离不开华为。

去年12月份,日本房长官菅义伟要求日本企业不许采购存在安全风险的设备,虽然没有提到具体企业名称,但日媒认为,菅义伟此举是为了排除中国华为与中兴设备。随后,日本政府发出声明,要求日企从今年1月份开始不要采购华为设备。

日本最大的通信运营商在日本政府的声明发出后宣布,将逐步更换华为的4G设备。除了软银,没有使用华为基站的日本NTT DoCoMo和KDDI公司也表示,会在日后的5G建设中,避免使用华为和中兴的设备。

不过,华为也没有忍让,而是暂停了与日本公司的所有设备订单。今年3月份,日本房长官菅义伟一反常态,在记者会上表示:“关于新一代通讯规格的5G技术,我们不会要求排除特定的国家和企业”。这句话虽然没有指定华为,但这一表态似乎意味着日本将不会禁止华为5G设备。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日本之所以改变态度,是因为华为暂停与日本订单后,日本的通信发展受到了明显的影响。如果日本继续禁止华为,可能会带来更多的损害。

从此次美国对华为采取全面措施中也可看出,日本企业对华为的依赖。但如果不跟随美国的脚步,日本可能会被“穿小鞋”,大家认为,日本会怎么做?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7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