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四个月来首次减持,3月份中国抛售104亿美债!黄金储备呢?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5-16 10:19

四个月来首次减持,3月份中国抛售104亿美债!黄金储备呢?

3月份,美债十大持有国中独一家减持,减持规模创新高!

摘要:3月份,在十大美债持有国中,只有中国在抛售美债,其他九大美国债主都在增持,并且,中国的抛售规模创出14个月以来新高。如果中国大规模抛售会有什么影响?

|3月份仅中国抛售

【中油网】讯:美国财政部在当地时间5月15日公布了国际资本流动报告,该报告显示,3月份中国的各期限美国国债持仓环比减少了104亿美元,降至1.12万亿美元,创出2017年5月以来的新低。这是自去年11月以来,中国首次抛售美债,不过中国仍然是美国最大的海外债主。

从去年6月份至11月份,中国连续6个月抛售美债,而在去年一年中,中国作为最大债主总共抛售了447亿美元美债。中国从去年12月才开始增持美债,当月增持了21亿美元。那么,为什么中国要持续抛售呢?

外媒曾提到,中国美债去年的持仓量创新低和稳定人民币汇率有关。事实上却是如此,在美国数据显示中国美债持仓量连续下降的同时,中国的外汇余额去年曾经3个月连续下降。而在11月止住跌势后,在截至今年3月份,中国的外汇余额已经连续5个月回升。数据显示,今年3月中国的外汇余额增加至30987.6亿美元,创出7个月新高。

|其余美国债主纷纷增持

根据美国财政部的数据,3月份除了中国减持美债外,其他前十大美债持有国都在增持美债。

其中,英国增持了333亿美元,增持规模最大。英国3月的增持规模是前一个增持规模的3倍多,并且这是英国连续4个月增持,总持仓量已经排在了第三名。此前排在第三名的巴西被挤到了第四名,巴西也是连续第三个月增持。美债的第二大持有国日本,在3月份增持了57亿美元。

另外,开曼群岛增持94亿美元,新加坡增持82亿美元,印度增持77亿美元,香港增持52亿美元。

不过,分地区看,3月份除了中国外,加拿大减持了125亿美元美债,减持规模为3011年12月以来最大。泰国减持了65亿美元,法国减持了63亿美元,德国减持了30亿美元。

|如果中国大幅抛售会发生什么?

中国在抛售美债的同时,也在大量购买黄金。

据中油网《美国黄金储备世界第一,俄罗斯第五,中国呢?》一文,3月份中国的黄金储备为6062万盎司(1885.5吨),环比增长36万盎司(11.2吨),这已经是我国央行连续第四个月增持黄金储备。具体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我国央行增持11.8吨黄金,2月份增持9.95吨,3月份增持11.2吨。

可以看出,中国在逐渐地减持美元资产。那么,如果中国大规模抛售美债会发生什么呢?

中国目前持有的美债规模是全球最多的,如果中国决定抛售所持有的美债,很可能引发全球其他美债海外持有者的恐慌和抛售,美国利率和美国国债价格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并且会造成市场上美债的供给大增,美债的价格也会因此下跌,收益率则会上升。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的经济很有可能会放缓。

而实际上,如果中国抛售所持有的美债对中国来说也不是什么好事。若引发全球抛售,美元可能会下跌,在美元走软的情况下会加大美国产品出口大增,而伤害到中国的出口市场,从而导致出口型企业的经济增长和就业率问题。

所以,虽然中国在去年连续6个月抛售,3月份也是唯一一个抛售美债的前十大海外持有者,但中国不大可能会大幅抛售或者抛售所有美债。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60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