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对亚洲买家涨价?在美国制裁下,伊朗石油能够顺利出口吗?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5-13 17:46

对亚洲买家涨价?在美国制裁下,伊朗石油能够顺利出口吗?

提高出口至亚洲油价,在美国制裁下,伊朗为何这么做?

摘要:在美国制裁下,亚洲买家成了伊朗原油的最大“救星”,但伊朗却要对出口至亚洲的石油提价,这又是为什么?

|亚洲买家成伊朗石油“救星”

【中油网】讯:美国在4月22日宣布取消对伊朗原油的进口豁免权,5月8日,美国宣布对伊朗实施新一轮制裁,制裁对象为与钢、铁、铝、铜产业有关的个人和实体。石油是伊朗第一大出口收入来源,钢铁产业是伊朗第二大出口收入来源。

虽然欧洲、俄罗斯、土耳其等国都表达了对伊朗制裁的反对,但对伊朗石油出口态度最坚定的还是亚洲大国。中国多次表示,不会停止与伊朗的合法交易。数据显示,去年伊朗有28%的石油都出口到了中国,今年3月份,中国从伊朗进口了230万吨石油,创下7个月最高纪录。可以说,只要中国不停止进口,美国对伊朗石油出口归零的计划就不会实现。

另外,印度为了更好地进口伊朗石油,正准备与中国建立一个“石油买家俱乐部”,以此避免美国的制裁。

|伊朗提高亚洲买家油价?

在美国制裁的情况下,伊朗本该“善待”目前的石油买家,但却有外媒报道,伊朗准备提高出口至亚洲国家的油价。

据外媒5月13日报道,伊朗更新了下个月将运往亚洲的轻质原油价格,将油价设定为比阿曼迪拜均价高出1.65美元/桶,该价格达到9个月以来最高点。要知道,亚洲国家大量进口伊朗石油,就是看中了伊朗石油的价格优势,如今伊朗却将石油价格对最大买家提高了,实在令人费解。

不过,从另一面也可看出,下个月伊朗还是会继续向亚洲国家运输石油。

|伊朗为何提高油价?

其实,按照目前伊朗的经济状况来说,提高油价也是情有可原。

伊朗的经济主要靠石油出口带动,但收到美国制裁影响,去年伊朗货币严重贬值。数据显示,2018年伊朗货币里亚尔贬值超过60%,亚种扰乱了伊朗的外贸。里亚尔的疲软还导致伊朗物价飞涨,去年年通货膨胀率达40%。由于物价上涨、通胀飙升,失业率上升,伊朗多次出现对经济不满的抗议。2018年,由于经济危机,伊朗弹劾了两任经济部长。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4月份预测,受美国制裁影响,预计伊朗今年的通胀将超过40%,创下自198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位居全球第三。IMF预测,今年伊朗的经济将会有6%的负增长。实际上,伊朗今年的经济已经萎缩了6%。

所以,伊朗正打算提高油价,以弥补经济缺口。而伊朗石油的最大买家只有亚洲大国,所以只能提高亚洲国家的油价了。

不过,中国的中石油和中石化并未订购5月份的伊朗石油。伊朗提高油价,会不会得到适得其反的效果呢?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61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