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第一季度,中委贸易额近20亿美元!委内瑞拉能否还清中国贷款?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5-10 10:47

第一季度,中委贸易额近20亿美元!委内瑞拉能否还清中国贷款?

双边贸易额85.4亿美元,中国将停止进口委内瑞拉石油?

摘要:据中方最新消息,2018年,中国与委内瑞拉的双边贸易额达到85.4亿美元,而今年前三个月的贸易额近20亿美元。委内瑞拉的经济危机已经加重,能否还清欠中国的550亿美元贷款?中国会停止进口委内瑞拉石油吗?

|贸易额达85.4亿美元

【中油网】讯:尽管委内瑞拉受到内外因素影响,经济危机持续,但中国依然没有放弃与该国的合作。

据中国海关去年底的数据,2018年1至11月份,中国与委内瑞拉的进出口商品总值约为79亿美元,同比下降0.9%。其中中国对委内瑞拉出口商品总值约为10亿美元,同比下降34%,中国从委内瑞拉进口商品总值约为69亿美元,同比增长7.2%。

而据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5月9日的记者会上表示,2018年,中国与委内瑞拉的贸易额约为85.4亿美元。今年前三个月,双边贸易额约为19.7亿美元,近20亿美元。

至此,中国稳居委内瑞拉最大贸易伙伴的位子。

|中国将停止进口委内瑞拉石油?

同时,有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问道,“是否会因为委内瑞拉的政治危机而出现石油供应中断的情况?”对此,高峰表示,委内瑞拉是中国在拉美地区第七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石油进口来源国,石油贸易在双边贸易中占据重要的地位。多年来,两国的经贸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愿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继续开展合作。

实际上,委内瑞拉目前的石油出口能够稳定在100万桶左右/日,还得归功于中国买家。

由于美国在1月份对委内瑞拉的国家石油公司PDVSA实施了制裁,导致委内瑞拉2月份的石油出口骤降40%,并且由于PDVSA的产量下降,委内瑞拉石油库存减少了380万桶。虽然委内瑞拉的局势不断变化,但自2月份之后,该国的石油出口依然稳定在100万桶/日左右。4月份更是增长8%,至106万桶/日。

在如此局势下还能稳定石油出口,还要得益于中国。数据显示,委内瑞拉石油公司PDVSA在4月份共发出35艘油船,这些油船主要开往中国。而中国每天要进口33.7万桶委内瑞拉石油,占该国石油出口的三分之一。当然了,印度对委内瑞拉的石油进口量也占该国出口的27%。

|欠中国的550亿美元能否还清?

不过,虽然石油储备全球第一,中国也在继续进口石油,但受到美国的压力,该国经济危机已然加重。据彭博公布的2019年悲惨指数报告,对全球62个经济体进行排名,委内瑞拉已经连续第五年被评为全球最悲惨经济体。经济学家预计委内瑞拉今年的通胀率将达到8000000%(8万倍)。

随着委内瑞拉经济危机的加重,该国欠中国的巨额债务能否还清成迷。

2007年,中国与委内瑞拉签署了“石油还贷款”的协议,中国可以从委内瑞拉获得价格较低的石油进口,委内瑞拉则可以从中国获得资金援助。从签署协议到2018年底,中国总共向委内瑞拉提供了550亿美元的贷款。总共对拉美国家的援助资金,几乎有一半都给了委内瑞拉。

这十几年,委内瑞拉通过石油出口也偿还了不少,但至今还剩下200多亿美元没有偿还。依照目前委内瑞拉的国内外局势,恐怕还清中国贷款还需要时间。不过,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表示,该国必将偿还债务。

委内瑞拉反对派驻美洲国家组织特别代表今年年初也在美国发话:“委内瑞拉作为一个国家欠债,我们将会继续偿还贷款,只要那些贷款符合规定。”他还承诺,中国在委内瑞拉的利益和财产会得到绝对保证。

严重的经济危机加上外界压力,大家认为委内瑞拉可以兑现承诺,偿清中国贷款吗?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30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