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7%,WGC:第一季度全球黄金需求上升!中国黄金储备五连升!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5-09 18:09

7%,WGC:第一季度全球黄金需求上升!中国黄金储备五连升!

WGC:2019年第一季度黄金需求增长7%!为何全球加速储备黄金?

摘要:据世界黄金协会数据,今年第一季度全球的黄金需求增长了7%。为何越来越多的国家加速储备黄金?中国的黄金储备有多少?

|世界黄金需求攀升

【中油网】讯:据世界黄金协会(WGC)今年一月份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全球央行黄金储备增长了651.5吨,同比增长74%,是有记录以来的第二高。其中,金饰需求为2200吨,与上一年持平;金条与金币的需求达到1090.2吨,同比增长4%。

而据WGC在5月7日发布的最新数据,今年第一季度全球黄金需求增长至1053.3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各大央行共购买了145.5吨黄金,同比增长68%。其中,俄罗斯第一季度就购买了56吨黄金。而印度受到传统购金季的影响,黄金饰品需求同比增长5%至125.4%,创5年来最大增幅。如哈萨克斯坦、土耳其、卡塔尔等都在一季度补充了黄金储备。

另外,一季度金条和金币的总需求量下降了1%至257.8吨。不过,官方金币的购买量增长了12%至56.1%。

|中国黄金储备有多少?

在中油网《美国黄金储备世界第一,俄罗斯第五,中国呢?》一文中有提到,我国3月份的黄金储备为6062万盎司(1885.5吨),环比增长36万盎司(11.2吨),这已经是我国央行连续第四个月增持黄金储备。

具体数据为,今年1月份我国央行增持11.8吨黄金,2月份增持9.95吨,3月份增持11.2吨。至此,我国今年第一季度总共购买了32.95吨黄金。

而据中国央行在5月7日公布的数据,4月份黄金储备从一个月前的6062万盎司增加至6110万盎司。也就是说,4月份中国央行的黄金储备增加了14.9吨。这已经是中国央行连续第五个月增持。

|为何全球央行加速增持黄金?

那么,为什么全球央行突然大举增持黄金储备呢?

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王立新表示,主要有三点原因:1、增加外汇储备的多样性。各国央行的外汇储备除了外国银行的支票、期票、货币之外,黄金也是一种很好的外汇储备形势。

2、保证外汇储备安全性。黄金作为一种硬通货,被认为是对抗风险和通胀的最佳选择。3、储备也得需要有很好的流动性,也就是变现性。

中油认为,各国央行疯狂储备黄金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去美元化。一方面,美元是全球储备货币,但美国目前的债务达到22万亿美元,美国财政部曾释放了美国可能会为了还债而大量印发美元的消息,一旦美国这样做,就会导致美元贬值。另一方面,美国利用美元的全球储备货币地位对其他国家实施制裁已经形成了习惯,去美元化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制裁。

所以,各国央行才会对黄金如此钟爱。也正因为如此,美元的全球储备货币地位正在逐渐下降。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2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