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伊朗发布新声明,法国:若退出,将重启制裁!欧盟反水?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5-08 16:18

伊朗发布新声明,法国:若退出,将重启制裁!欧盟反水?

美国制裁伊朗之际,法国态度出现变化,将重启对伊制裁?

摘要:美国制裁伊朗之际,法国火上浇油,将对伊朗重启制裁?不建立新的结算机制了?欧盟不进口伊朗石油了?

|法国表态

【中油网】讯:欧盟是众多反对美国制裁伊朗的一员,从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之后,不顾美国的“提醒”,为了维护伊核协议想尽办法继续与伊朗合作。但是,近日法国方面却发出了不一样的声音。

据路透社报道,法国一位总统府人士在表示,欧洲国家目前不清楚伊朗计划采取什么措施,但如果伊朗的打算是背弃承诺,那么欧盟可能会对伊朗采取制裁措施。法国方面之所以态度转变,主要还是受到伊朗不再履行核协议部分承诺的消息影响。

据CNN5月7日消息,伊朗打算在5月8日宣布,将不再履行伊核协议内的部分内容,以此作为对美国制裁的回应。这名法国总统府人士表示,欧洲不希望伊朗宣布违反核协议的行动,否则欧洲不得不对伊朗重启制裁。“尽管我们考虑到局势的复杂性,但我们依然希望伊朗能够留在协议内。”

不过,今日(5月8日)伊朗总统鲁哈尼还是宣布了不再履行伊核协议部分内容,并给予了协议内的其他成员国60天的时间,去执行原油和银行业的承诺。

|欧洲不和伊朗合作了?

伊朗宣布了停止部分核协议承诺的决定,欧洲方面也有可能重启制裁,那么这是不是就代表了欧盟和伊朗的结算机制以及石油贸易要停止了呢?以中油看来,也未必。

首先,这名法国总统府的人士称,在提醒伊朗不要做出退出协议的同时,也向美国传递了同样的信息,希望美国停止制裁行为。

其次,在美国取消豁免权,中国表示反对之后,欧盟高级代表、德国外长、法国外长以及英国外长等欧洲多国联合发布了措辞强硬的声明,誓言推动与伊朗的合法贸易。

最后,为了继续交易,欧盟不仅致力于建设独立于美国结算机制的INSTEX机制,还在研究新的结算机制。伊朗央行在5月5日发布消息称,伊朗与欧洲贸易结算特别机制(SATMA)已经启动。SATMA完成后,伊朗和欧洲的首次贸易将在INSTEX机制和SATMA双方和相关银行的协调下进行。

虽然欧洲对于美国的制裁还是会有一些担心,但在利益面前,欧盟恐怕管不了美国那么多了。

|伊朗石油该何去何从?

目前,日本、韩国、土耳其、意大利等享受过豁免权的6个经济体基本上已经放弃了伊朗石油,印度为了以防万一,也在寻求新的石油卖家。那么这是不是就意味着伊朗原油出口要如美国的愿了呢?不要忘了,享受过豁免权的还有中国。

对于伊朗石油,中方已经多次表示,反对美国的单边制裁,并强调中国与伊朗的合作公开透明,合理合法、理应得到尊重。在5月7日的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也回答了记者对是否停止进口伊朗石油的问题,“关于达成承诺减少伊朗石油进口的秘密条款,我从来没有听说过。”中国的态度足以表明,伊朗的石油出口还是可以依靠一下中国的。

另一方面,俄罗斯与伊朗的情况其实差不多,都被美国制裁。虽然俄罗斯并不缺石油,但秉着“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的原则,俄罗斯也会帮助伊朗。

所以,伊朗还有欧盟、中国和俄罗斯三张底牌,大可不必过于冲动。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35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