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示好中资项目后,缅甸希望中国将大米进口配额增加三倍,中国同意了?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5-06 16:09

示好中资项目后,缅甸希望中国将大米进口配额增加三倍,中国同意了?

进口配额增加三倍,中国将大量进口缅甸大米?

摘要:缅甸在示好中国,希望重启中资项目之后,这回又希望中国大量进口该国的大米,助其走出大米的“寒冬”。暂且不说中资项目能否恢复,中国会同意将缅甸大米进口配额增加三倍吗?

|希望恢复中资项目

【中油网】讯:中国曾与缅甸达成协议,帮助该国修建密松水电站。这一水电站总投资为36亿美元,于2009年开工。但在2011年,缅甸方面却以该项目违背了当地人的意愿为由暂停了项目。至今,密松水电站项目已经暂停了9年。

今年1月份,缅甸方面突然提起了该项目。缅甸投资委员会主席当墩表示,该项目还存在着许多棘手的问题,但他同时也提出了一系列解决问题的方案。也就是说,缅甸正在想办法恢复密松水电站项目。对于为什么时隔9年再次重启项目,当墩表示:“缅甸必须顾及与其最大贸易伙伴的关系。”

中国是缅甸最大的贸易伙伴,即使是在缅甸停止中资项目、中国减少了对该国的投资后,中国仍然是缅甸的最大贸易伙伴。据缅甸商务部数据显示,2018至2019财年前四个月(2018年10月1日至2019年1月31日),缅甸对华贸易总额就达到了37.4亿美元,其中对华出口16亿美元,进口21.3亿美元。而2016至2017财年中缅双方贸易额为108亿美元,2017至2018财年为117.8亿美元。

所以,缅甸希望通过恢复中资项目,以扩大与中国的贸易。

|缅甸希望中国提高缅甸大米进口配额

不仅如此,缅甸还希望中国增加缅甸大米的进口量。

缅甸是著名的大米生产国和出口国,据悉,去年4月至今年3月,缅甸出口了大约200万吨的大米,总值大约6.5亿美元,其中欧洲和非洲是主要的出口对象。但是,今年年初以来,欧洲取消了对缅甸大米的普惠制政策,使得缅甸大米出口至欧洲要交175欧元/吨的“过路费”。而非洲方面在3月份销毁了18000吨缅甸大米,理由是缅甸大米不适合人类使用,也就是质量不过关。

出口到欧洲和非洲都有困难,缅甸只好瞄准中国市场。

缅甸大米联盟的一位官员曾表示,缅甸正在和中国讨论,将对华出口的大米配额提高三倍,从2016年的10万吨提高至40万吨。不过,中国对缅甸大米实施严格的税收政策让缅甸心里没底。

|中国同意了?

对于缅甸的要求,中国欣然答应了。

据缅甸媒体报道,缅甸商务部助理秘书吴钦貌伦表示,中国已经同意通过海路从缅甸进口40万吨的大米,“大米很快就能运到中国。”他说:“碎米不在这40万吨的配额之内。农业、畜牧业和水利部正在起草一份谅解备忘录,向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登记出口到中国的农业、畜牧业、海洋和工业产品,之后很快就可以通过海路向中国出口碎米。”数据显示,2018年4月至2019年3月,缅甸出口了超过45万吨的碎米,总值1.3亿美元。

除了达成大米出口协议,昂山素季还在‘一带一路’论坛上表达了对中国海外基建项目的支持,她说:“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比中国还要勤奋,我们也希望通过勤奋和坚忍来实现国家发展,虽然有挑战但我们充满信心。”

在西方投资者无动于衷的时候,缅甸只有抓住中国这个最大贸易伙伴,才能防止经济倒退。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2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