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日本副首相呼吁减少对华贷款,亚洲开发银行行长怎么说?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5-05 16:10

日本副首相呼吁减少对华贷款,亚洲开发银行行长怎么说?

日本呼吁减少对华贷款,亚洲开发银行会怎么做?

摘要:今年以来,日本以发展太快为由,多次呼吁亚洲开发银行减少对中国的贷款。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在5月4日再次发出同样的呼吁,看一下亚洲开发银行会怎么做。

|日本副首相:减少对华贷款

【中油网】讯: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稳居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宝座,GDP总量达到13万亿美元,GDP增速为6.6%。由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日本对亚洲开发银行向中国长期提供低息贷款颇为不满。

众所周知,亚洲开发银行是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赞助建立的机构,为了减轻亚太地区的贫困水平,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贷款。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中尾武彦曾在2018年年初表示,中国自1986年正式成为亚行成员的30年间,亚行为中国200多个项目提供了总共340亿美元的贷款,并累计批准了4.3亿美元对华技术援助赠款。而在2018年,中国成为亚行第四大贷款国,占贷款总量的12%。

据日本经济时报报道,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在5月4日出席在斐济召开的亚洲开发银行年度理事会时表示:“亚开行应就通向‘毕业’(不再给予低息贷款)的具体途径开展实质性的讨论,同时将援助重点放在有利于导致‘毕业’的领域。”很明显,麻生太郎指的是中国。

“为了有效利用有限的资源,亚行应该优先向低收入和弱势国家提供援助,其中包括小岛屿国家。”麻生太郎说。

|日本不止一次呼吁停止对中国贷款

这已经不是日本第一次呼吁亚行停止对中国贷款了。4月份,世界银行新行长马尔帕斯刚上任就对中国贷款提出了意见:“如今全球面临着多重挑战,如何签署高质量的项目,同时又得保证项目本身的公开透明。中国发展太快了,导致现在全球债务过多。我么可以和中国一起改善这一点。”

在世行新行长表态之后,日本媒体发出报道称,鉴于中国人均国民收入超过融资标准上限,日本政府希望亚洲开发银行停止对中国提供新的贷款,日本认为第二大经济体已经足够富裕。

此外,日媒还提到,中国通过其主导的亚投行已经在国际融资领域提高了影响力。

|亚行会怎么做?

对于中国的贷款,亚开行行长中尾武彦在去年年初就表示,随着亚行总体贷款能力的提升,未来亚行将在环境保护和气候变化、促进区域合作与一体化、解决贫困和不平衡问题、推动创新和知识先导性发展、支持改革和加强制度建设等重点领域继续加大对中国的贷款支持。

而对于日本的要求,中尾武彦在4月份接受采访时表示,亚开行能从对中国融资中获得利息,有助于对其他发展中国家进行融资,也能对周边国家产生正面影响。亚开行并不打算缩减对中国的贷款规模,并将贷款用于环保项目上。

看来,日本的愿望要落空了。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31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