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官宣,马来西亚大马城项目恢复!其他中资项目有可能重启吗?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4-29 10:34

官宣,马来西亚大马城项目恢复!其他中资项目有可能重启吗?

东海岸铁路项目后,中国中铁宣布,重新收购马来西亚大马城项目!

摘要:继东海岸铁路项目恢复后,由中资承包的另一马来西亚项目——大马城项目也在近日正式恢复。那么,马来西亚取消的其他中资项目有没有可能恢复呢?

|中国中铁官宣

【中油网】讯:4月12日,马来西亚与中方签署了补充协议,正式恢复了暂停已久的东海岸铁路项目。随着‘一带一路’论坛的火热开启,马来西亚方面对中资项目的态度有了很大的改变。

据报道,马哈蒂尔表示,很多马来西亚人认为大马城项目是由中国公司承包,但实际上马来西亚公司在投资中占了60%,中国公司只占24%。该项目是城市规划的“开拓者”,重启项目有利于进一步巩固中马双边关系。马哈蒂尔称:“预计该项目将对马来西亚的城市发展产生巨大影响……它将吸引主要的国际金融机构、跨国公司和财富500强企业。”

在马哈蒂尔表态重启大马城项目之后,承包该项目的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也在4月27日正式发布公告,恢复收购大马城项目。根据中国中铁的公告,4月25日,双方签署了《大马城项目恢复框架协议》,此前马来西亚伊斯干达海滨控股有限公司(依海)与中国中铁组成的联营企业在有关大马城《股权买卖协议》中的各项权利义务由依海中铁有限公司承继。也就是说,大马城项目基本上没有太大变化。

另外,中国中铁宣布,将在一个月内完成协商、协议与签署《补充协议》,届时,这一项目将重新动工。

|大马城项目的取消与万达有关?

2015年12月31日,中国中铁-依海控股联营体与马来西亚一马发展公司签署《股权买卖协议》,以52.79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86亿元)的价格收购了一马公司旗下邦达公司60%的股权。

2016年3月21日,大马城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位于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中心区域,占地200万平方米,以高铁、地铁、轻轨等轨道交通建设为导向,建成后将成为吉隆坡最重要的交通枢纽和集金融、商业、文化等于一体的国际经济中心、金融中心、文化交流中心以及国际跨国公司区域经营中心。该项目也是中国中铁海外市场经营至今规模和体量最大的单一城市商业综合开发体项目,也是中资企业在当地实施的规模最大的城市综合体。

但在2017年5月份,马来西亚一马发展公司突然宣布,取消中国中铁——依海控股联营体的邦达公司股权股份受让协议。当时有报道认为,一马公司之所以变卦,是因为万达集团提出要以高于中国中铁两倍的价格签下大马城项目。当时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还专门率代表团访问了万达总部,并与王健林见面。

不过,2017年底,万达陷入了资金困局,这一收购计划未能成功实施。但由于2018年马哈蒂尔上任后,对一马公司进行了审查,大马城项目依旧处于暂停中。直到今年4月25日,该项目才正式重启。

|其他中资项目有可能恢复吗?

在恢复项目的同时,马来西亚还与中方签署了新的协议。

4月26日,在‘一带一路’论坛期间,马来西亚国家房屋公司、嘉华国际集团与中国绿地集团旗下的江苏省建集团就合作建设100万套装配式人民负担房屋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合作三方将在政府支持下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在未来的10年内向政府提供100万套人民可负担的房屋。其中,江苏省建集团承担的合同金额大约为800亿元人民币。

恢复了旧项目又签署了新项目,看来马哈蒂尔政府已经接受了中资项目,那么此前暂停的其他中资项目有没有可能重启呢?

去年7月份,马来西亚暂停了位于马来西亚本土和婆罗洲岛的两个造价各在10亿美元以上的油气管道项目,以及连接马六甲州与国营石油公司位于柔佛州的一个炼油厂与石化厂的7.95亿美元管道项目。去年11月,因为资金问题,马来西亚又暂停了意义重大的马六甲皇京港项目。

大家认为,会恢复这些项目吗?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5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