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中国将与巴基斯坦签订新协定,巴基斯坦经济有望恢复?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4-27 12:40

中国将与巴基斯坦签订新协定,巴基斯坦经济有望恢复?

签订新协定,巴基斯坦出口至中国的零关税产品增加,经济将恢复?

摘要:贸易逆差不断扩大,外汇储备逐渐流失,导致巴基斯坦处于经济困境。不过,中国马上就要与巴基斯坦签署新的贸易协定,巴基斯坦的经济有救了?

|54.78亿美元,巴基斯坦与中国贸易逆差扩大

【中油网】讯:相比于印度、越南等国家,巴基斯坦的制造业能力较低,对外出口的产品大多利润较低。而该国需要进口的产品却很多,从而导致对外贸易经常出现进口额大于出口额的状况。

据巴基斯坦央行数据,2018财年(2018年7月至2019年2月),巴基斯坦对中国的出口总额只有11.5亿美元,却从中国进口了66.28亿美元的商品,与中国的贸易逆差高达54.78亿美元。

对于巴基斯坦与中国贸易逆差不断扩大的原因,巴基斯坦籍博士Rehana Munawar表示,主要是因为巴基斯坦本国的出口商竞争力不足。并且,巴基斯坦的产品质量不高,和其他国家相比,很难在质量上取胜。目前,巴基斯坦出口到中国的产品主要包括棉纱、纺织品、医疗器械、皮革、干果和大米。虽然巴基斯坦有许多优势产品,但由于该国在交通运输、产品外包装、市场开拓力度和检验检疫等方面存在各种问题,从而导致该国对华出口并不充分。

|经济困境

除了贸易逆差较大,该国自身的财政也存在很多问题。

去年,美元风暴再起,巴基斯坦卢比一度对美元贬值20%多,再加上两次偿还外债,包括去年年底偿还的80亿美元,巴基斯坦的外汇储备已所剩无几。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巴基斯坦的外汇储备只有73亿美元。

另外,2018年巴基斯坦的经济增速比2017年下降了0.3个百分点。GDP总量方面,2018财年巴基斯坦的GDP总量约为34.396万亿卢比(约合3127.7亿美元)。

据《黎明报》4月份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中东和中亚部门主管吉哈德·阿祖尔表示,预计巴基斯坦经济将大幅放缓,并对该地区的总体经济增长构成压力。IMF认为,巴基斯坦通过结构性改革,例如改善商业环境、增强劳动力市场和加强市场竞争力等来提振中期经济增长尤为紧迫。

|与中国签署协定有望提振经济?

据巴基斯坦《论坛快报》报道,巴基斯坦商务、纺织和工业部长顾问Razak Dawood表示,巴基斯坦已根据中国的免税优惠方案向中国出口了15万吨糖。Razak Dawood还表示,巴基斯坦总李伊姆兰·汗将在4月28日与中国签署新阶段的自由贸易协定,巴基斯坦面向中国的出口将享有与东盟成员国相同的免税份额。

据悉,在2005年签订的《中国-巴基斯坦关于自由贸易协定早期收获计划的协议》中,中国给予巴基斯坦的零关税类目为644个,双方共同零关税项为123个。在2006年签订的中巴自由贸易协定中,中国给予了巴基斯坦的零关税类目为2681个。而即将在4月28日签署的新阶段自由贸易协定中,中国给予巴基斯坦的零关税类目预计有313个。

以此统计,中巴的贸易自由化率预计将达到92%至93%。也就是说,巴基斯坦可以利用与中国签订的协议,扩大出口至中国的产品量,从而改善贸易逆差的问题。

另外,巴基斯坦与中国在‘一带一路’的合作,也有望改善该国的经济放缓问题。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7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