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今日公布,韩国第一季度GDP增速创10年新低!与中国相比如何?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4-25 17:46

今日公布,韩国第一季度GDP增速创10年新低!与中国相比如何?

负0.3%,韩国第一季度GDP创新低!经济增长依赖中国市场?

摘要:相比于中国,韩国更接近发达国家的行列,人均GDP也比中国高出不少。但据最新公布的第一季度GDP数据,韩国的经济似乎在走下坡路。最关键的是,韩国的经济增长还是得靠中国市场。

|韩国GDP数据创10年最低

【中油网】讯:数据显示,韩国2018年的GDP总量大约为1.66万亿美元,人均GDP约为3.2万美元。不过,韩国去年的GDP增速为2.7%,未能实现连续两年突破3%的目标,创6年来新低。而据韩国央行今日(4月25日)公布的数据,韩国的经济已经进入了衰退时期。

韩国央行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韩国的GDP增速为负0.3%,经济学家此前预测的是增长0.3%。与2018年同期相比,韩国第一季度的经济成长1.8%,也比预期的2.4%成长率要低。

与韩国相比,中国第一季度的经济数据要乐观很多。据本月中旬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第一季度中国GDP总量为213433亿元,按照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4%,与去年第四季度的GDP增速持平,但高于市场预期。韩国虽然人均GDP比中国高出许多,经济状况也接近发达国家,但是在经济发展速度方面还是赶不上中国,

|韩国经济衰退原因

实际上,韩国的GDP增速从去年第四季度就开始下滑,去年第四季度韩国的GDP增速只有1%。经济下滑主要是受到全球经贸以及科技业的影响,韩国央行还把该国今年的GDP增速预期下调至2.5%。

至于第一季度经济负增长,韩国央行行长李柱烈表示,这主要归咎于韩国的出口疲软,特别是半导体出口的下滑,还有企业投资的放缓。出口形势严峻是韩国经济目前面临的主要难题之一,韩国月出口额自去年12月以来已经“四连跌”。据韩国亚洲日报本月初报道,半导体芯片价格下跌、显示器面板销售放缓、智能手机销售疲弱等,导致三星一季度的营收同比降幅超过60%。

投资方面,机械和运输设备投资不振,导致第一季度设备投资额环比减少10.8%,创下1998年来最大跌幅。

|韩国经济增长离不开中国市场?

韩国作为出口导向型经济体,一直被称为全球经济的“金丝雀”,而中国是韩国最大的出口市场。

据韩国海关统计数据,2018年韩国与中国双边货物进出口额为2686.4亿美元,增长11.9%。其中,韩国对中国出口1621.6亿美元,增长14.1%;自中国进口1064.8亿美元,增长8.8%。机电产品、化工产品和光学医疗设备是韩国对中国出口的主要产品,2018年出口额分别为880.4亿美元、223.3亿美元和136.2亿美元,增长19.2%、14.1%和下降6.3%,合计占韩国对中国出口总额的76.5%。

而随着中国对韩国产品需求的下滑,韩国对华出口已经连续第四个月萎缩,降幅达17.4%。特别是芯片、显示器等方面的科技产品出口下滑明显。数据显示,韩国芯片出口下滑25%,创2009年以来最差表现,而出口到中国的芯片则下滑12.6%。

总体来说,韩国的经济增长还是离不开中国市场的需求。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4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