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加快去美元化,俄罗斯黄金储备超越中国!人民币结算比例上升!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4-24 16:28

加快去美元化,俄罗斯黄金储备超越中国!人民币结算比例上升!

一季度买入200万盎司黄金,俄罗斯加快去美元化!

摘要:抛美债、囤黄金、使用人民币结算,俄罗斯为了去美元化用尽了办法。这不,今年一季度,俄罗斯又购买了不少黄金,该国黄金储备已经超越了中国。

|一季度买入200万盎司黄金

【中油网】讯:据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在过去的10年里,俄罗斯的黄金储备一直在上升。从2014年开始,俄罗斯增持黄金的速度加快。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之所以疯狂购入黄金,是为了摆脱对美元的依赖,努力实现资产多元化。2018年,俄罗斯央行增持了880万盎司的黄金(约合274吨),刷新了2017年增持720万盎司(224吨)的纪录。去年,俄罗斯的黄金储备达到6790万盎司(约合2112吨)。

而据俄罗斯央行近日公布的数据,该国在今年3月份又增持了60万盎司(约合18.7吨)黄金,至此,该国一季度共购买56吨(约为200万盎司)黄金。俄罗斯的黄金储备总量也增至6990万盎司。

与俄罗斯相比,虽然中国连续4个月增持黄金储备,但截至3月末,中国的黄金储备为1885.5吨,增持力度不及俄罗斯。

|人民币结算比例上升

疯狂购入黄金只是俄罗斯去美元化进程中的一部分,抛美债,使用其他货币结算等也是俄罗斯去美元化的主要手段。首先是美债。从去年以来,俄罗斯就已经大举减持约85%的美债,该国的美债规模从2018年1月的969亿美元降至11月的128亿美元。也就是说,在11个月内,俄罗斯就减持了841亿美元美债。

其次是使用人民币结算。据SWIFT全球支付创新项目中东欧分部主任玛丽安娜∙扬森表示,俄罗斯在东亚市场的跨境支付有45%流入了中国。而在最近12个月以来,中俄之间的支付资金流增长了6.5%。且两国间结算的主要币种是:美元占比下降到54%,人民币上升到35%,卢布超过10%。

此外,据俄罗斯央行的通告,截至2018年6月底,俄罗斯央行一年内将国际储备中的美元份额减至21.9%,同时将人民币的份额增至14.7%。人民币储备在俄央行中增加了约14倍。

|俄罗斯还将购买黄金?

俄罗斯央行已经成为世界黄金市场的主要买家,鉴于俄罗斯目前与美国的关系,分析师普遍预计俄罗斯央行将进口更多黄金。资产管理公司Incrementum AG的执行合伙人Ronald-Peter Stoeferle表示:“俄罗斯央行的购买能帮助黄金从弱势转向强势,并在今后几年为金价提供支撑。”

实际上,不只是俄罗斯,全球央行都在增持黄金。

据世界黄金协会数据,2018年,全球超过20家央行购买黄金,黄金需求达到201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黄金储备增长651.5吨,同比增长74%,是有记录以来的第二高;央行净买入量达到1971年美元与黄金的固定兑换体系脱钩后的新高。

以此看来,各国对美元的信任已所剩无几。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33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