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美国停止伊朗石油豁免,韩国坐不住了!中国或得到单独豁免?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4-24 13:26

美国停止伊朗石油豁免,韩国坐不住了!中国或得到单独豁免?

外媒称,美国或将单独给予中国豁免权!

摘要:美国日前宣布将不再延长对伊朗石油进口的豁免,这一消息让美国最听话的盟友——韩国都坐不住了,韩国将派出代表团前往美国。另外,由于中国态度强硬,外媒猜测,美国或将单独给予中国豁免权,有可能吗?

|韩国将派出代表团

【中油网】讯:4月22日,美国宣布,不再对伊朗原油进口给予豁免权,此前享有豁免权的中国、印度、日本、韩国、土耳其、意大利、希腊、中国台湾这8个国家或地区在5月2日之后必须停止对伊朗的石油进口,否则将会受到来自美国的压力。

美国这次的决定让此前一直很听话的韩国慌乱不已,据韩联社4月23日报道,韩国经济事务部长将率领韩国代表团在本周内前往美国,就美国不再延长豁免权一事进行商讨。据外交官透露,韩国此行主要是为了“了解美国在这一决定上的详细立场”。

韩国可以说是最听话的美国盟友了。去年美国发出伊朗原油禁令后,韩国是第一个响应的国家。虽然韩国在今年1月份恢复了伊朗石油进口,但数据显示,韩国在去年7月份就减少了伊朗原油购买量,8月份已经完全停止了进口。要知道,伊朗是韩国重要的石油来源国,韩国在2017年进口了1807万吨的伊朗石油,总数超过了1亿桶。

而在停止进口伊朗石油后,韩国国内的成品油价连续上涨了14周。另外,据《德黑兰时报》本月报道,伊朗-韩国联合商会会长侯赛因·坦海伊表示,由于受到美国的压力,韩国伊朗两国间的贸易额下降了70%,许多韩国企业已经破产。

对于韩国来说,美国终止豁免权的决定还是有一定的影响的。所以,韩国才会派出代表团,寻求美国的再次豁免。

|单独给予中国豁免权?

不过,对于美国来说,韩国的态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中国的态度。

美国宣布终止豁免的决定之后,中国秉持一贯的强硬态度,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方实施单边制裁和所谓的“长臂管辖”。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同伊朗在国际法框架内开展正常的能源合作合理、合法,必须得到尊重和保护。中方这一立场非常坚定、明确,美方对此也非常清楚。

不算是去年美国初次宣布还是如今终止豁免,中方的态度都很明显。正是因为中方的态度,有美国学者和媒体开始担忧,5月2日之后,中国不会停止进口伊朗石油。如果中方再次无视禁令,那会令美国在全球面前丢脸。为了避免这一问题,据外媒消息,美国或将单独给予中国另外6个月的豁免,该消息强调,只有中国才能拥有这一特权。

实际上,去年美国宣布将伊朗原油出口降至零后,外界普遍认为,中国不会停止进口。所以,美国为了给自己找台阶下,才宣布了豁免名单。

|伊朗如何应对?

另一方面,就算美国不单独给予中国豁免,伊朗也有多种办法应对美国的制裁。

首先,为了规避制裁,伊朗早就将人民币列为三大主要换汇货币之一。一直以来,美国就是利用美元在石油贸易中的地位对其他国家为所欲为,如果美元崩溃,美国自然也无法再任性。

其次,欧洲正在积极推进与伊朗的结算机制INSTEXSAS。虽然这一机制进展缓慢,一旦建立起来,对于应对美国制裁还是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的。

最后,伊朗正在呼吁联合国介入主持公道。

不过,伊朗最有效的应对制裁的办法还是封锁霍尔木兹海峡。

大家认为,美国会单独给予中国豁免权吗?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6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