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斯里兰卡陷入两方面困境,中国或能帮上忙?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4-23 16:54

斯里兰卡陷入两方面困境,中国或能帮上忙?

斯里兰卡遭遇危机,中国或成救星?

摘要:众所周知,斯里兰卡正在遭遇爆炸危机,实际上,斯里兰卡还陷入了另一方面的困境。斯里兰卡一向与中国交好,中国或许能帮助该国?

|斯里兰卡陷入两方面困境

【中油网】讯:令人悲痛不已的是,据斯里兰卡警方发言人23日表示,截至21日,由于爆炸事件,斯里兰卡的死亡人数已经上升到了310人。但斯里兰卡在处理这件事的同时,还要着手解决该国的债务问题。

斯里兰卡是南亚一个小国,经济改革进展缓慢,很多时候不得不依靠“借钱”度日。所以,该国的债务问题十分严重。在2007年至2018年期间,斯里兰卡通过发行主权债券和外币定期融资工具,积累了15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27亿元)的债务。在这10年间,斯里兰卡一直求助于国际商业信贷,但该国的本身的还债能力却没有得到多大提升。

目前,斯里兰卡不仅有占据债务总额1/3的高息贷款,还要在今年偿还创纪录的60亿美元债务。仅在今年第一季度就偿还了26亿美元。

|中国成救星?

虽然斯里兰卡与印度和中国的关系有些复杂,但能在经济上最大限度帮到斯里兰卡的,只有中国了。

中国是斯里兰卡重要的游客来源国,2018年前往斯里兰卡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大约为27万人。相比于2014年的12万人,中国游客数量增长了2倍多。

中国还直接借钱给斯里兰卡还债。今年1月份,斯里兰卡为了筹集即将在第一季度到期的26亿美元债务,要求中国提供3亿美元的贷款,之后又将这一数据增加至10亿美元。显然,中国答应了斯里兰卡的要求。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国也算是帮了斯里兰卡大忙。虽然1月份中国给斯里兰卡提供了10亿美元的贷款,但2月份,斯里兰卡又表示,希望从中国借款10亿美元建设一条从科伦坡到度假城市康提的公路。而早在2008年,斯里兰卡在距离科伦坡50公里的地方,为中国投资者设立了一个面积为150公顷的经济特区。中国企业可以再特区享受众多优惠,斯里兰卡南部城市汉班托塔的工业园区大部分也都是交由中国企业来开发基础设施建设。

斯里兰卡国家经济委员会秘书长萨马拉孔表示,中国海外项目计划为斯里兰卡带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

|专家:斯里兰卡的债务不应该归咎于中国

不过,由于中国多次向斯里兰卡提供贷款,帮助该国的基础设施建设,让外界认为,斯里兰卡的债务危机是中国造成的。

对于这一问题,近日,斯里兰卡国家安全研究所网站发表的该所研究员卡苏尼·拉纳辛哈的文章做出了回答。文章称,斯里兰卡每年的偿债额已超过其国内生产总值的77%,对于这一危机,有些人认为是中国以贷款为基础的投资太多,而有些人认为是其国内经济管理制度的失败。

卡苏尼·拉纳辛哈在文章中表示,就贷款机构的债务构成而言,2017年中国持有的债务约占未偿债务总额的10%,而日本、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和市场借款所占份额都比中国大,分别为12%、14%、11%和39%。所以,中国贷款并不是造成斯里兰卡债务的原因。

卡苏尼·拉纳辛哈指出,如斯里兰卡政府部门强调的,61%的中国发展贷款是以优惠条件获得的。而相比于其他双边借贷方,日本贷款的条件对斯里兰卡来说才是不利的。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2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