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美国宣布全面取消豁免,伊朗原油出口面临“零出口”?中国表态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4-23 11:12

美国宣布全面取消豁免,伊朗原油出口面临“零出口”?中国表态

禁止进口伊朗石油?美国正式宣布取消豁免权,油价受到影响!

摘要:美国在4月22日正式宣布,5月2日之后,不再延长对伊朗的石油出口豁免。作为此前受到豁免的国家之一,中国做出表态。

据外媒报道,美国全面取消豁免权,伊朗或将再次对霍尔木兹海峡采取行动。

|正式宣布取消豁免

【中油网】讯:据《华盛顿邮报》4月22日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当天正式宣布,将不再延长对伊朗的石油出口豁免。蓬佩奥宣布,5月2日之后,所有国家必须停止进口伊朗石油,否则就将受到美国的制裁。白宫在声明中写道:“特朗普政府和我们的盟友决心维持并扩大对伊朗的最大经济压力,一结束该政权威胁美国、我们的伙伴和盟友以及破坏中东稳定的活动。”

美国在去年5月退出伊朗核协议后,恢复了对伊朗的制裁,分别在去年8月和11月对伊朗采取了措施。同时,在11月提出对伊朗的石油制裁后,美国方面给予了中国、印度、日本、韩国、土耳其、意大利、希腊和中国台湾180天的豁免权,允许这8个国家或地区在这180天内寻找替代伊朗的石油进口渠道。而希腊、意大利和中国台湾在去年11月之后就停止了伊朗原油购买,真正继续进口的只剩下另外五个国家。

美国国务院一名高级官员告诉《华盛顿邮报》,伊朗石油零出口的决定是蓬佩奥提出来的:“他在执行这项决定的过程中,每一步都与总统紧密配合,由于现在已经满足不给予更多补贴的条件(降价例外或者豁免),我们现在可以宣布零进口。”

|石油零出口将严重打击伊朗经济

对于5月2日,将伊朗原油出口降至零之后,对全球石油供应造成的缺口,特朗普表示,沙特和其他欧佩克国家将弥补这一缺口。沙特能源部长也表态,会和石油生产商协调,确保全球石油供应充足。

但伊朗是全球第四大石油国,目前探明的石油资源近1600亿桶,占全球比重11%,仅次于委内瑞拉和沙特。伊朗的经济主要依靠石油出口,在美国制裁之前,伊朗每天能运出大约200万桶的石油。但自从美国制裁之后,伊朗的原油出口量减少了一半,只有100万桶,这一数字只有美国石油日产量的1/10。

再加上自特朗普上台以来,针对伊朗大大小小的制裁已经达到25次,制裁的对象包括近1000个个人和实体,使得伊朗货币严重贬值,通胀率飙升。若美国真的在5月2日之后将伊朗原油出口降至零,那么对伊朗的经济将会是“灾难性的”。

|封锁霍尔木兹海峡?

所以,有外媒报道,如果美国再次制裁,伊朗或将封锁霍尔木兹海峡。

去年美国对伊朗实施第一轮制裁之前,伊朗就声称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甚至还在去年8月出动了100艘舰艇。要知道,霍尔木兹海峡是全世界的经济命脉和伊朗的生存关键所在,全球石油出口总量的40%都要经过这一海峡。并且除了原油以外,对于卡塔尔这个天然气出口大国来说,霍尔木兹海峡是其几乎所有液化天然气(LNG)的出口通道。

如果霍尔木兹海峡被封锁,科威特、巴林、伊拉克以及阿联酋的原油出口都将被中止,沙特将被迫经由红海口岸出口石油,卡塔尔的天然气出口也将被中断。一位参与讨论伊朗石油禁运豁免的特朗普高层官员表示,伊朗毫无理由关闭霍尔木兹海峡,美国认为此举不可接受。

|中国表态

对于美国致力于伊朗原油零出口的做法,中国第一个站出来反对。

4月2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中方一贯反对美方实施单边制裁和所谓“长臂管辖”。中国同伊朗的合作公开透明、合理合法,理应得到尊重。中国政府致力于维护本国企业的合法权益,愿为促进国际能源市场稳定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美国虽然在去年11月给予了8个国家或地区豁免权,但在压力之下,日本和韩国逐渐减少了对伊朗石油的进口,只有中国无视美国的“提醒”,不仅超过美国给予的豁免额度36万桶/日,多进口了200万桶伊朗石油,还帮助伊朗储存了2000万桶的石油。

中国自始至终都没有放弃过伊朗石油,相信此次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也将无法左右中国对伊朗石油的进口。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7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