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特别结算机制,绕开美国?伊朗和土耳其不用美元结算

文 / 昆丁 来源:中油网 2019-04-19 14:43

中油网讯:在美国对伊朗能源制裁后,伊朗石油出口受到限制,为此伊朗作出多种方式绕开美国的制裁,如“特别结算机制”不用美元结算,使用本土货币或其他货币交易。

欧洲方面宣布与伊朗设立一个名为INSTEX的特别结算机制,伊朗方面正在催促欧洲尽快启动这一机制。

4月17日,土耳其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也表示,土耳其谋求与伊朗设立一个新的特别结算机制,以绕开美国对伊朗制裁。

恰武什奥卢称,希望土伊双边贸易额能够翻至三倍,达到300亿美元。“我们考虑设立新的结算机制,类似INSTEX结算机制……考虑如何绕开拦在眼前的障碍物”。

INSTEX结算机制,全称是“贸易往来支持工具”,预期几个月后才能开始运行。

去年5月份,美国对伊朗重启制裁,施压其他国家从伊朗进口石油,但于11月份豁免8国进口伊朗石油,为期6个月。

到了4月16日时,土耳其总统发言人易卜拉欣·卡林本月16日说,希望美国延长土耳其的豁免期限。而豁免期限今年5月份将到期,也就意味届时众多进口国可能面临石油短缺的局面。

17日,恰武什奥卢没有详述拟议中新的特别结算机制,但土耳其以往多次在国际贸易中使用本国货币,还曾与伊朗用欧元结算。如在2017年10月,土耳其中央银行与伊朗央行签订协议,允许在双边贸易中使用各自货币结算。

美国政府官员4月初披露,美方正考虑对伊方追加经济制裁。

伊方多次谴责美方持续施压,伊朗多个地区遭遇罕见洪灾之际,扎里夫本月1日在社交媒体“推特”指认美方制裁“妨碍伊朗红新月会在遭受史无前例洪灾侵袭地区的救援”。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9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